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一个常见交往问题的咨询案例 发布时间:2004-09-0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来访陈述]

我一直以来,周围的人都对我不满,很多人都不喜欢我,现在很少和同学来往,他们有事也不找我,觉得很孤单。其实我内心是很想交朋友的。

刚进校不久,我住在宿舍,另外三个人特别吵闹,弄得我晚上总是睡不好,后来我就在外面租了房子,清净多了,但这样同学都不理我了。

一开始并不这样,认得有一次去同学宿舍晚,看到同学忙忙碌碌的,就问他们干什么,同学说正在准备,晚上有一个同学过生日,问我是否愿意一起去,我就问要交多少钱,因为一般同学过生日都要一起凑钱的,同学说:每人75元,我就说,那你们去吗,我觉得我没有能力承担75元,要是20元,我就参加了。但这次没有参加后,有同学过生日时就再也不喊我了。

前一次,有一个不是很熟的同学,找我帮助他,之后他主请我吃饭,我推辞不掉后就答应了,请客那天因为早上没吃饭,临近中午时就特别饿,我应在同学请客的饭馆点了一碗面条,打算一边吃一边等他,结果他发现我在吃面条非常生气,说是我这样做不给他面子,而且责问我,是不是我以为他请不起客,其实我根本没有那个意思,我觉得饿了就吃一点,这很正常吗。

对我不满的还不只同学,象去年春节期间姑妈来我家作客,她为我们烧了一个汤,端上桌子,她说太烫了,我就说,烫没关系,正好去毛,我是开玩笑,想用死猪去毛开水烫来打比方,但姑妈立刻就不高兴了,其实我只是开玩笑而已,我一般情况下和人说话,总是想表现自己的独特性,也想开玩笑,表现自己出默象一般人都会常说的常用语,我基本上都不说,因为我觉得太平常了,说了没意义。

[老师分析]

该同学的主要问题是在人际关系交往中以自我为中心来思考和看待问题。在同学过生日的问题上,在同学请客问题上,在姑妈来访问题上,其思考方向都是从自我角度思考自我行为的合理性。明显地缺乏换位思考,即从别人、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因而,在该同学反思他所面临的问题时,不能正确归因,更不能从他人角度去反思自我行为的不合理性。

首先在同学过生日事件中,一方面该同学在自我开支上坚持量入为出原则,从这一点来说,他的拒绝参加是合理的,但另一方面,在和对自己来说比较重要的朋友,或者是在与他人交往的初期,适当地作出牺牲,突破原则,则会较容易建立积极“首因效应”,因而有利于人际和谐,因此,该同学的问题正在于不能认知“首因效应”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其次,在姑妈作客事件中,该同学只关注表现自我的独特性,而完全忽视人际关系和谐的首要目标,由此错误的目标,导致他的言语不当,也妨碍了他在日常生活中的适当用语。

[附] 咨询片段:

[你理在想想,当你说,“烫好,可以去毛时”时,作姑妈会怎么想?]

会以为我把他们比作死猪了。

[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又是在长辈面前,说这句话合适吗?]

不合适,但我只是想开了玩笑,又不是真的把她们当死猪看。

[你现在想一想,假如你在那样一场合说:烫没有关系,等会儿凉一点再喝也行,会怎么样?]

这句话太平常了,很多人都会说这样的话。

[你姑妈会怎么样?]

应该不会生气了

[为什么?]

……不知道

[是不是因为你说了这句话而觉得你比较宽容,不计较了?]

是的。

[那你现在比较一下,一种办法是表现我独特性而破坏了人际关系,另一种办法是说出的话比较平常,但促进了人际关系,你会选择哪一种?]

是后一种。

[当然,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既体现了自我独特性又融洽了人际关系,这是最理想的统一状诚,但在实现这个状态之前,我们还是要以融洽的人际关系:首要目标,你觉得吗?]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