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爱是一种能力――两性交往必修 发布时间:2004-09-0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小故事:一个小男孩喜欢上了一个小女孩,他总是想办法接近她。一次小女孩生病了,男孩见不到小女孩,便说自己无法读书,要回家,老师也没办法。他父母了解了情况后说:“你喜欢上一个女孩子,这不是一件好事吗?不过,等你们结婚的时候,需要住房、汽车、还有漂亮的结婚礼服,你们在一起外出旅游需要一大笔钱。你若好好读书,并且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这一切肯定能如愿以偿。可如今你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又怎么能照顾好你未来的妻子呢?你爱她,就必须有能力给她带来幸福、快乐,你们的爱情才会美满。”』

这个故事带给我们许多思考。

“爱”究竟是什么?

一般人常界定爱是没有理由,而可以克服一切的。这样太高估了爱,未考虑“现实”与“希望”间的差距,所以常等到结婚后才不得不面对现实而失望。真正的爱或许是一个不太完美的配对,爱是两个人共同创造自己来适应这个爱的世界。爱不是诗人和哲人所描述的那么唯美和完美,也不是有个人的自主性。所以,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彼此可以共同相处、分享,分开后也可以独立生活的,在彼此离合与个别独立之间协调出平衡点。爱是对对方最深刻的理解和宽容。爱的本质是给予,是相互的给予。感情的互动、快乐与平等是对爱情最基本的诠释。一句话,爱不仅是一种情感,爱更是一种能力。

所以在投入爱情之前,若能先了解爱是什么,同时仔细思索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形象,并且衡量自己的条件,则可避免过度理想化,或只是盲目地追寻心中的她/他。

怎样去爱?

当你发现了心目中的他/她,该如何去邀约他/她?如何去建立与维持一种亲密关系?

1、 替对方着想,尊重、支持与了解:

1) 彼此对对方的期望不要过多,不要妄想改造他/她。

2) 替对方着想,而且尊重并考虑对方的要求和建议。

3) 顾虑对方的时间、精力,不做过分要求。

2、 关系的重视与延续:

1) 心存感激、幸运,能与对方有这种的情谊。

2) 把对方放在心目中重要地位,期待关系无限期延续下去。

3、 鼓励他/她――在他/她沮丧时,设法使他/她情绪好转;在对方生气时不同时生气。

4、 多让他/她自我袒露,也多做自我思想与感受的表达,有真诚交流机会。

如何排解爱的困惑?

有人对爱有困惑,表现在“我总感到自己缺乏被爱的吸引力,不敢坦然与异性交注”;“我为自己还没有恋人而自卑,认为别人瞧不起自己”;“我害怕在异性面前失误,只好用回避与异性接触的办法保护自尊心、极力掩盖内心深处的痛苦与失落”。

这种心理困境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我评价出现偏差。这样的同学往往过于关注别人对自己怎么看,却从未认真考虑过自己如何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二是对恋爱吸引力缺乏科学的认知。表面上看,似乎人们的择偶心理倾向于外在魅力,实际上男女大学生在选择异性对象的条件上大多都认为性格、才能、心理相容、人品和兴趣爱好更具吸引性的作用。

有这种心理困境的学生应从各方面多寻找自己的长处,挖掘和排列一下自己能吸引他人的闪光点及特征,并学着变换一下思维方式,用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去对比,以增强自信、接纳自己;其次,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看到事物的两面性。一个人是否对异性有吸引力.是否非要在大学期间拥有如意恋人,并不意味着你今后的生活如何,“迟到的爱”也许会是真爱,早得到的爱也许会提前消失。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