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求同存异建友谊 发布时间:2004-04-30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一则大学生交往困惑的咨询案例

[来访陈述]

现在学习,生活的兴趣下降许多,什么事都不想做,这个假期回家,房间里弄得乱乱的,也懒得去整理,而且成天躲在家里,也不和以前的中学同学或朋友联系,有同学打电话找我,总是找理由推托,这些情况也引起了我妈妈的警惕和担心。

中学时在某直辖市一中读书,学习成绩、班级表现各方面都很优秀,虽然在家中是个独女,但父母并没有让我养成娇惯习气。

进入大学后,和三位来自农村的女生同居一宿舍,生活习惯和观念想法差异很大,自己的床、桌、用品屡被占用,洗衣粉总是用我的,多次提出要求也没有结果,和她们讨论问题,每次都互相矛盾,话不投机,很多建议说了等于没说,她们根本不改,而且她们讨论很多话也很无聊,譬如说谈论老师长相,甚至给老师起外号,我觉得这样的评头论足是太庸俗了,也不愿和她们讨论。

宿舍是个集体环境,但她们总是乱扔乱放东西,我也曾努力过将宿舍环境整理干净,但她们似乎以为是我应该的,后来我也不主动努力了,本来想用我的行动感染她们,但一点效果都没有。

就这样发展下去,和宿舍同学关系越来疏远,每天都尽量想办法不回宿舍,但晚上总得回去睡觉,一回到宿舍就感到压抑,她们三个经常说说笑笑,我就一个人躲在房里一句话都不说。生活习惯上也变得脏乱起来,宿舍乱乱的也不管,连我自己的桌子,床都不整理了,用品东西尽量锁起来。

本来课业任务很重,一天除了休息,几乎都在学习,时间一长,学习兴趣也下降了,再加上宿舍又乱,关系又不好,心情也很压抑,现在成天就是应付。

[分析指导]

大学生活中,宿舍关系是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学习时间以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都要在宿舍度过。良好的宿舍氛围,不仅可以保证宿舍成员良好的情绪状态,也会促进彼此的学习。因此,营造一个团结、健康、向上的宿舍小集体,对于每一位大学生都是极为重要的。

就该同学的情况看,虽然她们处的家庭背景没有使她形成自我中心的不良倾向,但她显然是缺乏集体生活的训练,这主要表现在:

一、虽然由于她良好的中学教育基础,使她并无歧视农村来源的宿友,但在处理彼此生活习惯的差异上显示出缺乏经验和不够成熟。一方面不懂得“求同存异”的观念在实际生活中如何运用,另一方面对不同生活背景下形成生活习惯的改变的长期性缺乏认知,因而显得急功近利,期望在短期内通过自己的建议或行为影响其他宿友。

二、对同学之间谈话的差异,想法上的不同,只看到话不投机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其积极有利的一面,因而对同学之间的交往沟通缺乏全面情况认知。

三、面对宿舍同学谈话中的庸俗性内容,单纯地从自我正确的立场去形成对立态度,缺乏调和矛盾的技巧。

由此可见,该同学的学习兴趣、交往兴趣下降主要是由其认知误区所致。

对此,辅导老师首先肯定该同学在处理宿舍同学关系上一些行为的正当性。如面对同学谈话中的庸俗性内容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而是坚持立场,当初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染影响同学的努力,这些都是基于中学良好背景下的可喜表现,通过有针对性的肯定建立彼此友好和信任,唤醒来访者内心被长久压抑的积极性内容。

在帮助该同学分析自我认识上的误区的基础上,启发其将“求同存异”的观念落实到生活实战中去,一方面是寻求互相认同的喜忧,另一方面是在差异性观点和想法的交流中丰富自己的认识,在尊重中存异,在宽容中求同;并在处理同学谈话中的庸俗性内容的技巧上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沉默是金”,用沉默来保持自己正确的立场。

第二、以积极的态度倾听,捕捉她们谈论中积极向上的线索,进行发挥,并与讨论,进行引导,既是一种以不明显的方式对同学的帮助,又清除了对立和隔膜,以收“潜移默化:的功效。

第三、要认识到每个人的人性在内容上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同学之间庸俗性谈话内容上是其人性不完美的表现,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帮助他人、警戒自我,朝着人性美好的方面去努力,以理解性认知来消除对同学反感的消极情绪。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