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面对未来 你准备好了吗?――大学生工作期望调查 发布时间:2004-03-19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编者按』对于99、00级的学生来说,毕业就在眼前。去国内外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基本方向已定。而对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对未来工作的期望。面对未来,你准备好了吗?25系艾为、郑彬、杨帆、胡常青等四位同学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调查,心理教育中心作了整理,以飨读者。

主题:大学生对未来工作期望的差异性调查

背景:大学校园中生活的大学生们往往对日后毕业去向很不明了,有人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有人觉得找不到的位置,其实他们都没有对自己进行适当的定位。这项调查旨在分析不同大学、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同学们对自己未来工作的定位和期望的差异性,试图找出学校实力、专业种类与大学生工作期望的关系,从而推断出这些方面对学生自我定位产生的影响,以及自我定位发生改变的心理历程。

对象:科大安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的学生。

项目:1、对找工作的信心 2、对工作的侧重方面 3、薪酬期望

4、工作类型 5、工作地点 6、外部影响

7、自我定位转变

方式:

1.在科大和安大选择几个相同的具有代表性的专业,如计算机系,精密仪器,物理系,数学系,管理科学系等兼顾理工商科;并有51份专门的女生问卷。

2.在每个学校的每个专业调查其大一学生和高年级学生,将其作为高年级和低年级的代表进行对比分析;

3.集中进行问卷调查,对各校各专业发放问卷50份,统一回收;

4.对所有问卷进行分析和统计,得出考察项目与学校实力和专业种类的关联程度。

5.共发放问卷500份,实际回收375份。其中:

(1)科大力学系02级新生(共51人)

(2)科大计算机系99级(共74人)

(3)科大热工程99级(共27人)

(4)科大商院00级(共20人)

(5)安大通信工程01级(共80人)

(6)安大化学99级(共31人)

(7)安大电子00级(共42人)

(8)安大女生(共51人,全部为大三)

结果分析:

1、大学生对于找工作的信心普遍比较足,科大略高于安大,其中,科大电子类专业学生信心度高于科大平均水平,与当前电子行业就业前景好相对应。女生就业信心反而高于平均水平。

2、关于工作的侧重面,一半以上的同学选择了个人发展空间,其次是个人能力施展和底薪。与一般想象中底薪为重相去甚远。

3、薪酬期望方面,科大总体明显高于安大,其中科大计算机系比较突出,高于科大平均水平;一般认为,力学系学生不太好找工作,我们采样了科大力学系02级新生,结果其期望甚至高于计算机系99级学生。

4、关于工作类型,高达42.65%的学生愿意作技术工作,这和受调查对象大多为理工科学生有关。

5、工作地点的选择,绝大多数学生都想去大城市,科大极少有学生愿意留在安徽,安大略多一点;没有女生愿意去西部。

6、当代大学生大多比较独立,对工作的选择不太受外部影响。女生比较恋家,受父母影响比较多,但是受恋人影响却低于平均水平。

7、关于自我定位转变的调查比较失败,由于可多选的原因,有许多同学选了自相矛盾的选项,很难做出统计,只有放弃。

8、当代大学生对专业对口的要求普遍很低。

讨论:

1.新生如所想的一样,对工作的期望比较高,显然是由于不了解情况所致。力学系新生对专业对口的要求比较低,因为与力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比较少,且待遇不理想。

2.女生对就业的信心反而比男生要高,是先前不曾预料到的。这与女生一般成绩比较好,因而信心比较高有关。在就业问题上女生受父母影响较大,但受恋人影响比较少,而男生则比较看重和女生的就业方向一致。

3.科大与安大同学对找工作的信心都比较高,说明大学生对于找工作的信心与学校层次的关系并不太大。科大学生的预期薪酬水平比较高,这与普遍的想法相吻合,说明大学生对未来工作待遇的期望是建立在学校层次的基础上的。

4.大多数学生都想去大城市工作,虽然安大愿意留在安徽的比例数倍于科大,但和想去大城市的人比起来,还是少之又少。愿去建设西部的人非常少,女生比较恋家,没人愿跑那么远;新生比较突出,很多人愿意去西部。

结论:

1、当代大学生对于找到一份工作都比较有信心。对工作待遇的期望与学校实力成正相关。女生的信心较高,与社会上女性不好找工作的现象相背。也许是女生样本较小的原因。

2、当代大学生对工作的侧重面并不是薪酬,与社会风气不同。

3、大学生在未来职业选择上普遍比较独立,不太受外部影响。

4、大城市比较能吸引人。老生自愿建设西部的人极少,新生对去西部比较有热情。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