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平心静气——情绪和压力管理团体辅导方案 发布时间:2003-12-29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情绪是人心理活动的基本内容之一。大学生处于人格发展的完善阶段,身心发展和生活环境有其独特性,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还有待提高,社会期望值高,竞争压力大,这就使他们易受紧张情绪的困扰,表现出自卑、焦虑、嫉妒、抑郁、挫折感等不良情绪状态。这些负面情绪如果强度过大,次数过多,持续时间过长,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和心理行为的变化。学习合理、科学的情绪及压力应对方式,将有助于保持大学生的良好情绪,以积极方式应对不良情绪,维护身心健康发展。

一、 辅导目标:

1. 成员能认识情绪的意义并觉察自己的情绪。

2. 成员能接纳自己正负向情绪及了解自己惯有的宣泄方式。

3. 成员能以适当的方式表达情绪。

4. 成员能了解信念与情绪的关系,并使用合理信念来管理情绪。

二、 辅导简案:

1、让我看看你的脸:暖身,心情涂鸦,几手几脚

暖身活动:可考虑众志成城,成员相识,介绍团体的主题与目的。

2、情绪ABC:我有不合理的想法吗?可将理性情绪疗法简介材料复印发给大家阅读,之后做简单讨论;心情故事;喜怒有因。

3、我要怎么说出口:情绪假不了-轻松心情,活跃气氛,体会不能自然流露自己情绪的难过;情绪高手-学习遭遇情绪的处理方式;信念签-学习分辨合理及不合理的想法。

4、做健康快乐的人:互相勉励,建立联系,团体结束。

三、 具体活动例举:

心情涂鸦:发给每位成员纸与彩色笔,画下自己的心情,并两人配对互猜画的是什么心情,以此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心情。辅导者说明要进行什么活动,再发给每位成员一张纸与色笔。 请成员画出现在的心情或是刚刚进行活动后的心情。 接着采用配对方式现出画作,并让配对成员猜一猜他画的是什么心情,猜出后请作者分享一下,辅导者统整说明。回到团体展示一下画作,并说出代表的心情。(如:这代表我很快乐)

心情故事:辅导者叙述一个假设情境,两个人结伴打球,对于打球的输赢有不同的看法,因而也导致了不同的情绪。问成员如果他是主角之一,他在输球或赢球的情景下,各会有什么样的情绪。成员分享完后,辅导者以这个故事为例,说明何者为事件、想法、结果(情绪)。并告诉成员不同的想法,可能会有不同的情绪。辅导者拿出准备好的事件、想法、结果流程的海报纸,再告诉成员这三者的顺序。

喜怒有因:拿出十个生活上的例子(如附件),让成员依刚刚所学的概念,说出何者为事件、想法、结果(情绪)。 对成员的答案,辅导者给予引导,并回馈。最后辅导者再做统整。

事件举例:

  1. 真是难过啊!
  2. 早上出门却下起雨来。
  3. 我一定是太笨了!
  4. 我必须把每一科都考好。
  5. 我觉得很高兴。
  6. 书包丢了。
  7. 我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8. 真是沮丧。
  9. 和好朋友吵架了。
  10. 每一个人都觉得数学很难。

情绪假不了: 询问所有成员笑话准备的情况,确定后说明活动进行的方式,将成员分为两组,每组轮流派出成员说笑话,说的时候,另一组成员必须皱眉聆听,不可有任何发笑的姿态,同组其他成员可担任纠察员,观察对方是否始终保持皱眉,结束后两组交换进行。最后请成员分享进行过程中的感受。

情绪高手:承接情绪是很难假装的,让成员思考自己遭遇情绪的处理方式。提供我讯息的概念,发给成员我讯息的示范单分别提供几个情绪状况,让成员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练习我讯息的表达。辅导者总结所讨论到的情绪宣泄方式,说明应注意的事项及表达时机。

信念签: 让成员将作业中“想法”一栏裁下,卷成签状,放入信念筒中。 辅导者由签筒中抽一个信念,请成员分辨其为合理的想法或不合理的想法,如果是理性的想法,不必举手,如果是不合理的想法,请举手,并说明哪里不合理。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