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认识我 喜欢我 表达我——自我探索团体辅导方案 发布时间:2003-10-28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一、辅导目标:

1、 帮助成员清楚地认识自己。

2、 帮助成员发掘内在潜能,使之得到充分的发展。

3、 透过成员间的互动和分享,强化其自我表达的能力。

4、 提升成员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的能力。

5、 强调成员间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不只帮助了个人的成长,也帮助了他人成长。

6、 协助成员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完善终至自我实现。

二、辅导简案:

1·我是谁:热身,促进相识,活跃气氛,对自己进行初步的探索和了解。活动包括暖身体操、连环炮、20个我是谁等。

2·回首来时路:回忆人生的重要时刻或事件,协助团体成员明确以往经历对当前生活的影响,并对自己的情绪作出正确处理。活动如“此时此刻“等。

3·独特的我:对自己的长处和局限做界定,将自己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接纳和提升。如“扬长避短“、”自画像“。

4·不想委屈自己:练习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要求,肯定自我。如“目光炯炯“、 “我讯息”等。

5·温馨祝福:团体成员告别,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互留联系方式和祝福话语。辅导老师依据情况灵活安排,如春秋气候宜人,可安排在户外,在大家熟悉的歌声中握手道别,如冬天或阴雨,也可安排在室内。

三、具体活动例举:

暖身体操在团体指导者带领下围圈做自由选择的放松运动,然后绕圈小跑,停下后相互捶背,按摩双肩。通过非语言的身体放松以及相互间的身体接触,减少陌生人初次相见时特有的拘谨心理,活跃团体气氛。

自画像 各组组长为每位组员准备图画纸,蜡笔,水彩笔或水彩,然后请成员画出自己。辅导老师告诉大家绘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采取任何形式描绘自己。例如,可以具体,可以抽象,可以有标题,可以无标题,但应该注意的是,辅导老师不必给太多、太具体的指导,以免局限成员个人自由表达和自由流放的反省历程。画完后挂在墙上,开“画展”,让团体成员自由观察他人的画,不加评论,欣赏完毕,请愿意的同学对他的画进行解释并答疑。自画像用非语言的形式将画者的内心投射出来,是一种独特的自我探索、自我分析、自我展示的方法,部分成员在反省、整理和表现之中,会触及隐藏在潜意识层面的我,能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具体的了解和把握。

扬长避短目的:帮助团体成员认识自己的长处和限制,将自己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接纳和提升。

发给团体成员表格(附表2-1),请每位成员认真思索后填写。之后可先在小组内交流分享,辅导老师引导讨论,讨论的方向可以考虑:

面对自己的长处时,常会引起什么样的感受?

面对自己的限制,我常会怎样感受?

当我再一次看清自己的长处和限制,我的感受?

针对自己,我有过提升和改善的努力吗?做这些时,我是如何感受的?

附表

我的长处

我的局限

1

2

3

4

5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