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专业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辅导专业
我的大学我的家——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方案 发布时间:2003-09-03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从中学步入大学,是人生之旅的一大转折。学习、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

加之身心处于一个迅速发展、易于失衡的阶段,一部分同学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安,适应上的困难。因此,采取合理的方式,帮助同学认识、熟悉、适应变化了的环境,维护心理健康,是大学心理教育的重要课题。

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孤独感,失落感、自卑感,恋旧感,挫折感,紧张压力以及自信心动摇等,针对这些,我们设计了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方案,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一、 辅导目标:

1、 熟悉环境,促进交往,建立归属感。

2、 促进对自我的了解,增强自信。

3、 学习适应新环境所需要的技巧,在探索自己和他人的过程中逐步克服角色变化带来的同一性紊乱。

4、 获得和统整各种经验,为自己的未来拟订适当的目标。

二、 辅导简案:

1、亲近校园:熟悉校园环境,由指导老师带领同学游览校园,介绍校园的主要功能区,景点,校史,作出成就的校友以及校园里有传统特色的活动,激发同学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我们在这里相识:微笑握手;滚雪球; 不打不相识。

3、Happy Together: 迅速分组;同舟共济;千千结;盲行(相互配合的两位同学可交换小礼物)。在同学的互助和团队的配合中建立信任,寻找归属,体验快乐。

4、青涩岁月:分组后小组成员交流一下高中(或初中)时代最快乐或最痛苦的经历,克服角色突变所带来的同一性紊乱,分享相似的经验,密切关系。

5、携手走向明天:1)传经送宝:可请本系或本专业的高年级同学来传授自己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2)前程计划书:每位同学对自己在学业,交往等方面的发展进行思考和简单的规划,酝酿一个近期目标和一个较长远的目标,在小组中和大家交流讨论。

三、具体活动例举:

微笑握手

目的:轻松气氛,促进相识。

时间:10-15分钟。

请团体中每位同学离开座位,在教室里自由走动,与尽可能多的同学握手,请带着真诚与友爱,注视这些即将与自己共度四年大学时光的伙伴,道一声:“你好!”

当辅导老师喊停时,两个正在握手道好的同学就结成一对,找地方进行3-5分钟的交流,介绍自己的简单情况,倾听对方的介绍,结识新团体中的第一位朋友。

滚雪球

小组中每人用一句话介绍自己,一句话中必须包括姓名,所属(院、系、班级或寝室),个人特征(如爱说爱笑,喜欢唱歌,爱读书,比较腼腆等等),在依次介绍中每个人介绍自己之前要附带前面介绍过的同学的所有信息,格式如“我是来自××系的爱说爱笑的丁××同学左边的来自××系的喜欢踢球的王××同学左边的来自××系说话嗓门特别大的许××同学。当小组最后一位同学顺利做完这种滚雪球式的自我介绍之后,全组为他鼓掌以示鼓励,指导者请每组出一位代表将全组成员的情况向全班同学做介绍。

盲行

指导者事先选好盲行路线,最好道路不是坦途,有阻碍,如上楼、下坡、拐弯,室内室外结合,每人准备蒙眼睛用的毛巾或头巾。团体成员两人一组,一位做盲人,一位做帮助盲人的人,盲人蒙上眼睛,原地转三圈,暂时失去方向感,然后在帮助人的搀扶下,沿着指导者选定的路线,带领“盲人”绕室外活动,其间不能讲话,只能用手势、动作帮助“盲人”体验各种感觉。活动结束后两人坐下交流当“盲人”的感觉,及帮助别人的感觉,并在团体内交流,然后互换角色,再来一遍,再互相交流。

交流讨论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盲人”,主要的问题是,你看不见后有什么感觉?你对伙伴的帮助是否满意?为什么?你对自己或他人有什么新的认识?对于助人者,主要的问题是,你怎样理解你的伙伴?你是怎样想方设法帮助他的?帮助他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