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心理专家:适时缓解烦躁情绪才能有效预防非典 发布时间:2003-05-02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孙晓胜)少去公共场所,出门就戴上口罩,多做户外运动……心理专家建议,只有适时缓解烦躁情绪才能有效地预防“非典”。

北京朝阳区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李文咏告诉记者,她每天接听的上百个防治“非典恐惧综合症”心理援助专家热线中,有不少市民反映,“非典”打乱了自己原来平静的生活,感到孤立无助,脾气很大,甚至失眠,产生了一些无名的烦躁情绪。还有一些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三毕业生打电话说,现在正是复习高考的关键时刻,但自己却看不进书,无法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李文咏分析,这种烦躁情绪源于内心的恐慌,而过度的恐慌是基于我们对“非典”还处于一知半解。从心理学上说,当人完全无知或一点不懂时不会恐慌,一知半解状态是最恐慌的。处于烦躁和恐慌的时候,大多数人的机体免疫力会下降,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弱,是非常不利于预防“非典”疾病,对此应该提高警惕。她说,如果出现这样的情绪,应该及时与心理疾病专家沟通,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出症结进行心理辅导。

北京预防“非典恐惧症综合症”心理援助专家热线主任俞智然说,消除烦躁情绪,首先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理性,面对现实。因为你心理状态再不好,也于事无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适时地调整自己的情绪。

俞智然建议,多做规范的深呼吸。人情绪方面的波动,通常会通过呼吸反映出来,调整呼吸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规范的深呼吸包括三个步骤:用鼻吸气,然后长时间屏住呼吸,再缓缓吐气。每天做10次,一次坚持5分钟,对调节情绪很有帮助。同时,每天大量饮用白开水,通过喝水来促进自身的新陈代谢,也能促使机体保持健康的状况,有利于心理平衡。(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