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非典时期,你恐慌了没有?――重大事件的应对和心 发布时间:2003-04-28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非典时期,你恐慌了没有?

――重大事件的应对和心理成长

秋 燕

四月,合肥短暂的春天在校园里桃红柳绿,情趣盎然。但今年的春末,还是让人觉出了不同:一对情侣,从窗外午后的阳光中走过,女孩雪白的口罩提醒我们:这不仅仅是春天,也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非典时期。

网上BBS为此专门开设了“非典型肺炎”版,不用查询具体的统计数字,我们都知道它近期帖子的攀升速度远远超过了其它版块,很多同学在那儿交换和求证有关SARS的最新信息,关心自己的家乡、亲人、同学、朋友状况,诉说担忧和焦虑,求得安慰及支持。

平心而论,“非典”肆虐以來,寥寥数月,已有数千人遭受感染,上百人被夺去了生命。国家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正在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控制疫情发展,但从目前来看,对非典的致病原因,发病机理,传播途径,防治手段等的研究,仍处于探索之中。这情形的确令人担忧。但是,随着SARS的发展进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非典的影响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它更广泛,更深入的影响可能还表现在心理上。

有报道称北京第一条预防非典恐惧综合症心理咨询热线已与近日开通,电话咨询繁忙异常。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唐登华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用“不恐病、不轻病”六个字,提醒公众要以健康心态应对沸沸扬扬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如果留心媒体的报道,我们还会发现,近期对控制非典所做的种种努力,不仅在于切断非典的传播途径,还在于切断非典恐慌的心理传播源。

坦率地说,非典引起人们担忧、恐惧等负性情绪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心理学家认为评价一个人处理自己情绪的态度是否合理,不在于他可以完全避免负性情绪,而在于他承认负性情绪的合理地位,善于疏导、转移和排遣,从而避免负性情绪的持久和泛化。

具体到非典情绪,它的持久和泛化会表现出怎样的情形呢?也许是你对非典的污染程度以及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估计过高,惶惶不可终日;也许是你只对非典高度关注,而对生活、学习、社会交往全没了兴趣;或者你虽无症状,却坚持怀疑自己已经得了非典,反复要求别人的解释和安慰;又或者你感觉自己头痛,心悸,失眠,发热,可量体温却一切正常……。类似于此的种种过度反应现在被称为非典综合症。对付恐慌的办法除了不甚科学的自嘲之外,还有信息渠道的通畅,相互间的交流和支持,以及个人对待情绪的合理方式:接纳自己的恐惧感、紧张情绪,而不是试图用我们的理智或意志控制这种情绪,造成心理上的更多的冲突。

当然,有一小部分人的恐慌是源于自己的高焦虑体质和“疑病”倾向,如果这种恐慌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工作、学习乃至入睡、进食,建议向心理辅导机构求助。

BBS“SARS”版上一段话说得实在:“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也没有经历过文革,...... 也许瘟疫是给我们的一个补偿,是在我们人生最重要时刻的一个选拔,或者说是一次经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不经历什么天灾人祸,比如动乱和战争,或者瘟疫。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不必恐慌。” 【djsi:我看非典】平时该干嘛这时也干嘛,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做到一切如常。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非典”也有一些“好处”,起码它唤起了人们对生命本身的深切关注,对公共卫生的高度重视;它像试剂,检验着人们的自身免疫力、抵抗力,考验者人们在重大事件中的判断力、应对力。你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PASS了吗?

最后,借用下面一段文字与大家共勉:

“SARS”新解:

S—Sacrifice:牺牲,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从别人角度多考虑。

A—Appreciation:欣赏,欣赏生命,欣赏别人为我所做。

R—Reflection:反思,反思人生的意义。

S—Support:支持,建立支持系统,为别人提供支持。”

(心理教育中心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