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倡议:为社会 为家人 为自己 请不要回家! 发布时间:2003-04-28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记者 刘万永)今天,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第7号通告,在告之该校尚未发现“非典”病例的同时,呼吁学生不要盲目离校。同一天,北京大学等高校也宣布,希望目前在校的学生不要离校。

北京发现“非典”疫情以来,所有高校都采取了积极的防治措施。但逐渐蔓延的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一些大学生选择离开北京,但也有不少学生对这种做法提出批评,认为学生这种流动,可能会导致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一旦将“非典”疫情传播到农村,后果将不堪设想。面对“非典”疫情,大学生该不该离校,最近成了高校校园网BBS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一名网友在某高校的BBS上说:“一直以为,中国人不怕死,这是一种美德,是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一种精神。这里的死,绝不仅仅指简单的对消灭肉体的威胁,譬如说,‘非典’时期那不可捉摸的死的威胁。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不怕死,暗含着为了他人、集体的以及国家的利益,不惜做出个人牺牲的一种人生态度。可是,让我们来看看,最近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在‘非典’的威胁面前,人人自危,拼命逃窜。人们可以把一瓶醋的价格提升几十倍、几百倍;为了躲避‘非典’,竟然把病毒从学校、从工厂、从外地带到家乡!难道非要把一场本来只是在小范围传播的瘟疫,演变成一场民族灾难吗?”

但选择回家的大学生认为这并不涉及道德问题。

一位学生在论坛里写道:“待在学校里或回家和道德有什么关系?如果确定还未传染,回家至少可以保证营养,增强免疫力。”

另一位选择回家的学生说:“蝼蚁尚且贪生,何况是人?选择回家,我认为无可厚非。”

但也有网友对此提出反驳:“你不回去,被传染的可能性大;但你回去,更有可能开拓一个新的疫区。如果你认为只要自己更安全就行,我也无话可说。但要我选择是自己更危险还是让更多的人危险,我愿意自己去承担这个危险。”

北大一位女博士生说,根据防疫法,在严重疫情发生时,可以使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隔离疫区,必要时甚至可以戒严。现在并未采取戒严的方式,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随便离开。不同的只是,那个制约着我们的力量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心。我们的每一个“万一”都可能成为未来的无数个“一万”,即使从利己的角度看,这无数的“一万”出现,不是将使我们自己面临更大的危险吗?

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为了社会,为了家人,为了自己,请不要回家!

他们列举了不宜回家的理由———

首先,北京的医疗条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一旦发生问题更有利于救助;就目前信息公布情况来说,校内要远快于其他地方,防护措施也相对全面。

其次,回家的过程将不可避免地使用多种交通工具,感染几率非常高;一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病毒并将其带回家里或学校,将危及身边最亲近的人。还可能形成交叉感染,使病毒变种增多,更难治疗。而且,大规模回家潮可能带来他人的恐慌和一系列不可知的社会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我看到校门口一些同学拖着行李,一副逃难的样子,感觉非常难受。”

这位著名生物学家说,作为研究科学的人,要学会以科学的头脑分析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什么神秘的东西,虽然SARS病毒目前还没找到有效抗体,但可以证实的是,它属于近距离传播,可能跟季节有关,存活期也不会很长。目前这方面的资料很多,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它的规律,冷静对待。不要不明就里,敌人还没看见,自己先乱了阵脚。

陈章良说,困难也是考验。一点困难都不能面对,将来如何面对工作中生活中的挫折?他希望同学们要用科学的头脑和态度思考,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丧失了勇气,并做出对父母乡亲对他人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

一位学生在北大的BBS上留言:“‘社会责任’,这个词平时看起来是那么宏大,但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正面对它那最琐细、最平凡的容颜。从某种意义而言,不仅仅是那些可敬的白衣战士,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战斗的方式就是留在疫区———尽管它危险,但这是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