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非典”面前不可“乱投医” 发布时间:2003-04-2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http://www.nen.com.cn 2003-04-23 14:19:19工人日报


非典疫情人命关天,因此引得万众瞩目。戴口罩、洒药水自不必说,最紧俏的是预防非典药品,人人喝,反复喝,北京喝,外地喝,结果喝出了毛病:陕西某中学百余人因过量服用防非典药而中毒,没能防病反而招病。由此想到,面对疫情,我们该取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 疫情引发心理紧张本属正常,但由紧张而恐惧,而失措,乱了方寸,以致反应过当,就超常了,甚至反常。譬如预防药品,专家开出药方是为公众着想、服务,也有利稳定人心。这药原本因人因地而异,又有当喝不当喝之别,结果一通抢购、滥服,不仅给无良之徒提供了牟利的机会,而且喝出了毛病,带来了麻烦,显然是有悖初衷了。

 不知别人怎么想,我倒觉得,非典来了,客观存在,麻痹大意固不可取,惊慌失措也大可不必。应该相信,面对疫情,专家总比我们懂得多,出的主意肯定有用,照办就是;政府总比我们更清楚,采取措施肯定更有效,遵从就是;再直白些,政府面对亿万公众的生命安危,肯定比我们关注自己、关注周围视野更广,认识更深,因而也更着急,更尽全力。亲临一线、指示鼓劲、公布疫情、调整干部、各地督查、出台政策……这些我们不是都看在眼里?

 疫情固然可怕,但比疫情更可怕的是失去理性的无端恐惧。抗击非典,药是该吃的,但调整心态,沉着应对,有序而积极的救治作用更大。盲目从众,“有病乱投医”,只能添乱,却于事无补,也于己不利。

( 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