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紧张会致免疫力下降 发布时间:2003-04-2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新华网杭州4月25日电(记者朱立毅 方列)非典无疑是对人们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心理专家日前建议,人们多看看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些奋战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尚且如此勇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惊慌失措呢?良好的精神状态将有助于抵抗病症,如果太紧张,反而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机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被感染。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徐青博士说,面对疾病的威胁,人们会有各种不同的反应,或紧张、或害怕、或担忧,或者是无所谓,这些都是人们对突发事件的“应激反应”;而当看到一些人戴起了口罩时,人们也会产生一种“团体效应”,这是针对非典较强的传染性而产生的,这些反应都是十分正常的。

徐青指出,一些人的反应也会超出正常的应激心理,比如反复地洗手、不断地检查自己的个人卫生,这些就可能是“强迫症”的症状。还有一些人会对身体过分担心,偶尔打个喷嚏就认为自己已被感染,这也可能是“疑病症”的表现。

徐青还表示,人们应更多地了解防治非典的知识,只要看些宣传科普资料就会知道非典并非我们原先想像的那么可怕,自己的精神状态也会因此得到改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