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非典恐惧综合征你有吗? 发布时间:2003-04-2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杨凤立

“专家您好,我这两天嗓子疼,您看我是不是得了非典?”“我干咳好几天了,还浑身没劲……”在本报已连续开通四天的非典热线中,这样的问题不胜枚举。一半以上的读者打电话来为自己或周围的人问病,经专家耐心分析发现,这里面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患上非典型肺炎。一种被专家称为非典恐惧综合征的心理问题正在人群中蔓延。

在京城某高校,一名干咳、头疼的男生怀疑自己得了非典,被同学抬着去了医院。经检查,该男生只是普通的呼吸道疾病。而在本报开通的非典热线中,“我听见非典腿都软了”、“我这个症状肯定不是非典吗?”“我从外面买回的东西要不要用消毒液擦洗?”等等此类话语更是比比皆是。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袁钟博士分析,这些都是非典的“并发症”———非典恐惧综合征。好多身体健康或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都会把和非典类似的症状如干咳、发烧等和非典武断地联系在一起,担心自己染上了非典。“疑神疑鬼”是他们最常见的症状,他们总是高度怀疑自己的健康,觉得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有的人甚至连门都不敢出,出了门总觉得病毒无处不在,这里危险那里危险,怀疑自己接触到了病毒。

袁钟博士指出,非典恐惧综合征是对非典的过度恐慌造成的。尤其在非典刚刚出现时,因为传染性强、病因不明等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恐慌。其实非典的死亡率不高,仅为4%左右。人群的正常恐慌是可以理解的,这可以加强人们对非典的防范。而对过度恐慌就需要进行心理调试。要知道预防非典的最佳状态就是心态平衡,过度紧张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他建议人们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如听音乐、读书、看大片等,放松自己的心情,必要时可到心理医生处寻求帮助。

《京华时报》 200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