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非典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正视非典
别让“非典恐慌”吓着自己 发布时间:2003-04-25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http://www.nen.com.cn 2003-04-23 13:58:37中国青年报


香港一位今年4月刚退休的李姓先生,怀疑自己患了“非典”,看医生以后被告知没有患“非典”。但是李先生仍然忧心忡忡,十分恐慌。家人不断对他劝解,可是他说什么也想不开,终于日前跳楼自尽。“非典”这个全世界的瘟疫,由于种种原因,已经风声鹤唳。但是我以为最可怕的不是病,而是人们的恐慌。香港这位值得同情的李先生,不是死在“非典”上,而是死在了自己的心病上。


“非典”可恶。但是随着全世界专家的合力攻关,已经为诊断、治疗“非典”取得一定的突破。中国政府对“非典”信息的透明度已经大大加强;媒体请专家释疑解惑,使多数人知道了面对“非典”突袭的防范办法。尤其是医生护士们秉承希波克拉底誓言,救死扶伤,使得大多数人已经从“非典”肆虐初期的茫然不知所措,知道了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专家在媒体上说:“非典”是可防可治的。这句话可以让老百姓放心不少。要全力以赴,要认真对待,但是不必过于恐慌。因为恐慌本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恐慌可以解决“非典”的传播,那咱们全世界人一起恐慌,把“非典”恐慌走了算了。不可能。

我想起多年以前,北方发生过一场地震,震级不算太高,没到房倒屋塌的地步。但是检点灾情,地震没有死人,却因为恐慌而跳楼死了两个人。那时候应对地震灾害的知识并不普及,这两个人就是生让自己的恐慌吓死的。据说这二位年轻,腿脚利索,飞身跳楼的速度也快了一些。如果年老腿脚不便,躲地震即使有跳楼的心也没有跳楼的力了,反倒没事。所以每遇火灾,真是被火烧死的人,往往不如因恐慌而挤死的、踩死的人多。

咱们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咱们别让恐慌吓着自己。


[编辑: 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