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中科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发布时间:2013-09-2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1首先给出心理学上对人际关系等相关的一系列概念。

人际关系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通过相互认识,情感互动和交往行为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它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通过将往与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直接的心里关系。它反映了个人或群体满足其社会需要的心理状态,它的发展变化决定于双方社会的需要满足的程度。

大学生人际关系分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大学生人际关系是指大学生和与之有关的一切所有的人际联系。作为大学生人际关系主体的但学生,可以使个体,也可以是群体;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对象,也是个体或群体,狭义的大学生人际关系是指大学生在校期间和周围与之相关的个体或群体交往的关系。

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的七个特性:个体性,整体性,动态性,紧密性,非选择性,长期性,彰显性。

3.2整理分析表1中数据如下:

对于整体而言,调查者中55.10%认为宿舍人际关系非常重要,41.84%认为宿舍人际关系较重要5.10%认为宿舍人际关系重要性一般,仅有2.04%对于宿舍人际关系不在乎,无所谓;

对于男生而言,相应的比例为55.41%,41.89%,4.05%,1.35%;

对于女生而言,相应比例为54.17%,41.67%,8.33%, 4.17%。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大多数的大学生心中,宿舍人际关系占据重要地位。对于宿舍人际关系的重视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大学生在日后的宿舍人际交往中的主动性,和对融洽的宿舍关系的追求程度。

同时,大学生对于宿舍人际关系的重视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大学生离家远行,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学习,对于人际交往拥有更加强烈的需求,空间的距离拉伸了他们对家的怀念和对父母的依赖。因此,他们对于宿舍——在大学的第二个家,有着美好的期盼,希望在和室友的相处中弥补离家的缺憾,寻找到一种归属感。同时离家远行也给大学生带来一种独立的自我感觉,他们将在大学中渐渐完成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转变,因此他们将更加关注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希望在他人心中留下好的印象,建立起较广的社交圈,而宿舍人际关系作为其中最为亲密的关系之一,成功经营好宿舍人际关系是他们走向更广社交圈的第一步。

3.3整理分析表2中的数据如下:
对于整体而言,调查者中总是与室友一起活动的有8.16%,经常与室友一起活动的有32.65%,偶尔与室友一起活动的有47.96%,几乎不与室友活动的仅有3.06%;

对于男生而言,相应的比例为8.11%,29.73%,50.00%,2.70%;

对于女生而言,相应的比例为8.33%,41.67%,41.67%,4.17%。

整理表3中的数据如下:

对于整体而言,与室友相处的活动方式中,上自习,吃饭,体育活动,逛街,看电影,打游戏,社团活动及其他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3.67%,83.67%,38.78%,33.67%,19.39%,32.65%,7.14%,19.39%;

对于男生而言,相应的比例为31.08%,85.14%,39.19%,25.68%,14.86%,36.49%,2.70%,21.62%;

对于女生而言,相应的比例为41.67%,79.17%,37.50%,58.33%,33.33%,20.83%,20.83%,12.50%。

对室友间相处的频率及方式的调查是为了考察时空这一因素在宿舍人际关系所起得作用。

空间接近是指人与人的交往中,凡是地理位置相对较近者,自然容易激发人际互交关系,空间上距离较近的个体,相互接触的机会较多,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所以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容易成为知己,特别是在交往的初期更是如此。

交往频率是指人们相互接触的次数多少,一般来说,人们彼此之间相互交往的频率越高,刺激对方的机会越多,“重复呈现”的次数越多,越容易形成较为密切的关系。交往的频率增多,容易产生共同的经验,共同的话题和兴趣,共同的感觉,在交往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宿舍人际关系在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地位特殊正是因为宿舍提供给大学生先天的亲密的空间距离,同宿舍的室友间拥有比其他同学更加优越的地理位置。空间接近使得室友更有可能成为大学生的“死党”,“麻吉”,“铁哥们”,“闺蜜”等。

除了空间接近外,交往频率也影响着宿舍人际交往关系。从调查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的男大学生是偶尔与室友一起活动,而女大学生中经常与室友有一起活动及偶尔与室友一起活动的人数相同,均占据了41.76%。女生较男生而言更倾向于一起活动,室友间相互交往频率更高,这与男性和女性扮演的不同的社会角色息息相关。

就活动方式而言,吃饭,上自习,体育活动均占有较大的比重。然而,女生选择看电影及逛街的人数比明显多于男生,选择打游戏的人数比明显少于男生。

从上述活动频率及活动方式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出现代大学生在宿舍人际交往中更倾向于室内活动,并且男女生在选择具体活动内容及活动频率时存在一定的差异。

3.3 整理分析表4及表5如下:

尽管大多数大学生对于宿舍人际关系都较为重视,但要真创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却并不容易。大学生大都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外籍留学生,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导致宿舍成员的相处面临着不少困境。

本题就大学生在哪些方面容易产生矛盾不和以及大学生如何应对已发生的矛盾冲突进行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