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伪装着坚强 发布时间:2013-09-2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在这一学期的大学生心理课中,我感触颇多。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很在意他人对我们的评价,而通过猜想他人的心理来感觉他人对我们的看法。本文通过讲述我的一个同学和我的故事,来分析人在陌生环境下所伪装的坚强。

对我的这位同学,我首先要说的是他现在已经退学了(因为学分不足),他是我一上大学就认识的同班同学之一。他给我的感觉是有点执拗(比如当你提醒他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会说“我当然知道要做那个”,然后再去做),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感觉他很像一个人——几年前的我。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小时候家里很穷,后来家里赚了点钱,由于学习成绩好,在六年级的时候,爸妈把我送进了市里的一个初中(类似于一个贵族学校,一年大约花一万块钱,在那里的大部分学生家里都很有钱)去读书。我记得临上学之前,爸妈教育我:“咱家里虽然不如别人有钱,但是绝对不能让别人瞧不起,好好的学习,钱该花的时候就要花。”

于是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喝水要饮水机,空调长那个样子,投影仪是那样用的,电脑是这样玩的。当同学们在一起讨论CS、梦幻西游、QQ的时候,我会假装很明白的样子坐在一边,不是还插上一句“对啊对啊”。同学们都是李宁、耐克、阿迪的,而我只穿着八块钱一双的布鞋。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几位同学讨论他们家里的车,可能是宝马奔驰之类的(我当时也没听懂车的牌子),我就上去插了一句:“我家有黑豹呢(我爸爸当时就开着黑豹车拉货)。”然后就受到了几个月的嘲笑。

经过与他的多次接触我发现他与我当初有点相似,他总是不承认比别人弱。例如,秋天转冷的时候,我因为是北方的,所以很早就穿上了羽绒服,他当时穿的很单薄,他就和我开玩笑说他比我抗冻,我就说那是因为他没有羽绒服(他是贵州的,我觉的没有很正常),他似乎感觉我这么说是瞧不起他,马上态度很强硬的说:“谁说我没有,我妈妈会给我买的!”

他有很多我们都没有的高端东西,平板、手机电源、他也是最先在寝室安装天翼宽带的,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他缺少某种东西——自信。我觉得他的那些东西不是为了使用而买的,而是为了向别人显示自己的高端……

就在前十几天前他办理了退学手续,原因是学分不够。他离开的时候他的妈妈来接的他,从交谈中可以看出来,他家里很不富裕,可以说是我们班最不富裕的一个,而他并没有申请助学金,我们班人很少,助学金非常剩余,可以说只要申请就一定能批下来的那种,但是他却没有申请。他的妈妈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儿子退学她心里肯定很难受,但是他并没有在我们面前表现出来,而且对我们很和蔼。从他妈妈口中我们得知他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通校生,没有住过校可能就会缺少一种与他人深入交流的机会吧。

这也许是与我不同的,我在小学的时候就被爸妈送出去,我觉得晚上熄灯后大家被窝里的悄悄话是相互增进感情的好机会,而到了大学后却没了那种氛围了。这可能就是所说的黑暗的环境下更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吧。想想当初在初中,在高中的时候,晚上熄灯后大家各自躲在被窝里,因为怕被老师发现而不敢说的太大声,也许正事经历了这种刺激,大家的感情也就越深了。相反在大学里,由于比较自由,很少有那种提心吊胆的氛围了,在也就是为什么在大学里寝室的哥几个一起去吃饭,一起去打球,却总是没有高中时期那么推心置腹。

在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大学生心理课,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当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能够从人的心理上去分析问题,我也经常在躺在床上没事做的时候去回想我自己和周围的人所发生的事情,然后去推测在那些情况下的心理状态,比如我那时候的我、现在的我的同学等,我想我们为什么回去那样做呢。

我回忆着曾经的自己,在我刚刚近学校的时候,可以说是对学校一无所知,不知道那个学校是什么样子,不知道那里的老师是什么样子,不知道那里的学生是什么样子。当一个人一下子进入一个他一无所知的世界的时候,内心深处会产生一种恐惧感,但是为了掩饰这种恐惧,只能去假装自己对这个新的世界很了解,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别人看作是这里的弱者,只有伪装着坚强,才能自我感觉在这群新的面孔中被肯定。没错,谁都不希望自己是生活圈里的无关紧要的角色,更不能是吊车尾。

然而,当对新的环境有一定了解之后,慢慢的发现其他人原来跟我一样,一开始对这个环境都不了解,不同的是有些人原来的环境与现在的相差不大,而有些人进入的是一个完全新的世界。所以当再次见到一个和你之前相似的人的时候,内心真是打翻了五味瓶,不知道如何和他交流。

其实我可以认定他的很多话是谎话(当然这些对其他人来说无关紧要),比如,当谈到我们科大最热门的女生问题时,他告诉我的是他又女朋友,他还特别强调了是同年同日生的。我有90%的把握那是谎话。一是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他与女朋友联系过,更没见过他女友的照片;二是由于当我们谈论某个女生时他会很感兴趣,平常总找机会与女生搭讪。以上两点都与他平时的性格不符,当然最让我确定的原因是因为我,我在六年级的时候会吹嘘自己有QQ号(而且编一个特吉利的号码),吹嘘自己玩CS、梦幻西游(其实当时连那游戏长什么样道不知道),正因为我这样做过,所以我能很深切的体会到他的心理。

他是因为学分不足而退学的,不可否认他在高中时很厉害,我们都一样是曾经的佼佼者,而为什么在此堕落到学分都修不到的地步呢?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对他的人生会有什么影响,也许我当时的年龄还太小,别人对我的嘲笑对我内心并没有什么伤害,但是他呢?也许他也对于科大的生活方式厌倦了,但是退学一事一定会对他造成打击,或许这件事情是对他的一种磨砺,当他再次面临新的环境的时候,那时他会以一种更加从容的姿态去应对,当他再次见到与我们相似的人的时候,会用一种正确的方法为他指导吧。祝愿我们过的都好吧!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有这种心理的绝对不止我们两个,可能有的人或多或少的产生过这种想法,可能有的人比我们更加严重,在某些情况下这确实是一种自我防御的手段,但是一直这样过的话人就会变得虚伪了,周围的人也会渐渐远离我们。当进入新的环境,甚至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的时候,我们心中胆怯是不可避免的,此时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去伪装着坚强,而是勇敢的去面对,去熟悉,去适应。相信自己,只要自己看得起自己,没人会瞧不起我们。我们用最真实的一面去面对世界,得到的也是最真实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