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关于科大学生出国的心理分析 发布时间:2013-09-2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众所周知中科大的出国率在全国各大高校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中科大是国内知名大学中出国率最高的学府,可以说出国在中科大已经蔚然成风,这和科大偏理工的学校特性分不开,也和科大学生的勤奋有关,但是我认为也和科大学生的个体心理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一、科大学生出国的动力分析

   1、科大学生出国的动机认识

在科大有着这样的说法:一等人才出国,二等人才保研,三等人才考研,最差的人才毕业了直接工作。作为能来到科大的学子们大家都是各自学校,各自家族的佼佼者,都有着自己的尊严,人人都不想低人一头。那么最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是什么呢?那就是出国!这就形成了一种动机。动机——是在需要刺激下直接推动人进行活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部动力。动机是指激励人去活动的心理方面,它是人的活动具有选择性。人的行为与其动机相一致,行为总是在动机的指引下想一定目标前进,动机越强烈,人的行动目标也越明确。所以人们出于为了证明自己的动机而努力学习,努力考托福,GRE,他们把自己价值的实现和证明寄托在了能否出国上,这就使得科大整体学风良好,也使得大家都能共同进步,最终很多人都能圆了自己的出国梦。

   2、科大学生的自我认识

弗洛伊德把个性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种成分。本我是最原始的,异性本能为主。本我遵循“快乐原则”进行操作。正是由于这样必须要有自我来对本我进行控制。G.W.奥尔波特曾对自我的研究资料进行汇集归纳出8种意见。其中第四点也就是优势驱力的自我是以研究优越感,支配欲,社会等级为出发点,八字我和利己心联系在一起。指出:作为人格一部分的这种意义上的自我要求地位和承认。如果一个人没有得到地位或未被承认,就要产生恢复其地位的冲动,结果得到满足。从这点来分析,科大学生基本都有较高的自我定位,对自己的社会等级和地位看得很高,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现在还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得我们的财富或地位得以有效地提升。但是身为学生的我们意识到努力学习,然后出国给自己镀一层金将是自己未来获得这一切的最有效的方法。这就是优势驱力方面的自我角度产生的一种冲动。

3、外部世界对于出国的盲目崇拜

班杜拉将“交互决定论”(个性发展问题上提倡人与社会交互作用的理论)付诸了实践并曾在上世纪60年代指出:个性形成是人通过观察别人而习得的个人的复杂行为过程。也就是说,个性可以通过社会学习方式获得,也可以通过社会学习而改变。而当今中国社会对于出国的盲目崇拜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普通群众对“海归”们赞赏有加,甚至家长认为孩子能出国学习那是“光宗耀祖”,一种盲目地崇拜,也不懂得更不去管是否合适孩子的未来。同时社会上也对他们趋之若鹜,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这种大环境下,学生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通过社会学习形成了一种个性上的对于出国的崇拜,所以大学生对于出国的痴迷情节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二、个人几点建议

   1、科大学生的理想水平的认识

   《个性心理学》一书讲到理想包含三种成分:职业理想,道德理想和社会政治理想。同时理想的水平也分化为四种水平:第一,对理想的认识肤浅,模糊,目标不明确。第二,向往未来,但有时动摇,自觉性差。第三,把理想只限于职业。第四,初步树立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就科大学生来说,接受了高等教育的我们基本上超过了第一种水平,大多数也超出了第二水平,所以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可以说我们的职业理想都已经树立起来了,而这时社会政治理想以及是否达到第四水平就可以体现在出国这一选择上。有的同学出国只是单纯的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为了自己更好的前程,却忽略了祖国的需要,可以说他们的理想只局限于第三水平,社会政治理想也远未成熟。而有的同学虽选择了出国,但他们在踏出国门的一瞬间就已经明确了自己出国的目的那就是学好知识回国建设,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这种理想水平显然已经很高了,也是我们所倡导并钦佩的。可以说科大人基本上都是抱着这两种理想或是两者皆有之的,但是我们说,一个人的理想内容越丰富,水平越高,它对行为的推动力量也越大,所以我们鼓励大家要努力提高认识,提高理想水平,这不仅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2、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人作为一个独立的有机体,彼此都是不同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否选择出国还是应该慎重思考的。语言,信仰,文化,制度,习惯等等这些差异我们都要考虑在内。同时,出国对于我们的将来究竟有没有好处?我出国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我又没有足够的能力适应外国的生活.......这对于不同的人们答案可能都是不同的,究竟出国适合自己还是国内更适合自己,这个问题一定要多方面兼顾到,慎重考虑好。我们不能单纯的随从社会上的风潮而决定自己的人生选择。社会整体的风气只能代表一种大体上的好恶趋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不能作为决定的标准。

    3、努力学习培养个性,才能

我们不可能单凭某一种能力就顺利的完成任何活动,这都需要多种能力合成一个系统,而在完成某种活动中各种能力的独特结合称之为才能。人的能力不单纯是由固定的理智方面的因素所组成,它和每个人的个性相联系,是由个性把能量的各个特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不单纯只是混合物,形成了一种化合物。知识技能不等于能力,知识只能在客观现实的经验范围内迁移,而能力是个人一种宽广度,深层次的特性,更加具有普遍性。所以在大学我们现在要注重对自己个性,才能的培养,这会使我们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