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生命礼赞——《春风化雨》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0-05-21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穿越人群,加快速度

迫不及待的我

发动引擎上路

人生的方向要紧紧握住

自己的未来要自己做主

什么时候加速

什么时候减速

什么样的速度

配合什么旅途

就这样走过了一幕又一幕

期待旋晕的漂浮

换一个看人的角度

丢掉所有旧的包袱

有希望就应该全力以赴

不顾一切

决不服输

撞击未来

是我的天赋

直截了当

才能进步

我们要做自己的信徒

--前言

这是我自己写的一首诗,一直放在我网站的首页,拿来放在这里表达我的一点感想再合适不过了,其实《死亡诗社》我看过好几遍,却依旧很喜欢。它揭示了青春的激情在禁锢的现代社会中的原因,创新与抗争显得苍白而无力,透露着点点悲哀与茫然。死亡,是极致的美丽,带着冰凉的气息,带来的最终的自由。每一次重看这部影片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电影又译作《春风化雨》,但我并不喜欢这译名,它掩盖住了片子本身的灰暗中带有沉重气息,也掩盖住了现实的残酷与青春的无奈。

也许在我们内心深处都曾经盼望过生命中出现基丁这样一位老师,他热爱文学、人生,热爱诗歌、梦想,鼓励年轻人张扬个性,告诉他们‘Seizing the day’.(即“及时行乐”)。所以当那个可爱的老师哼着小曲在教室里露面时,那些孩子的眼睛里隐藏的光芒闪耀了。他在第一堂课上,就撕去了庄严的教科书上对诗歌的规定; 他让孩子们称他为‘船长’;让学生用自己喜爱的奇怪方式走路;带领孩子们在踢球的时候喊出心中的格言;引导他们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基丁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这一群在禁锢里压抑太久的年轻人,让他们恢复了飞翔的勇气和激情。在他的影响下,一贯顺从父意的尼尔大胆追求戏剧,奥维德向自己想爱而不敢爱的女孩求爱,就是一向胆小的托德也在基丁的激将之下涌出连贯的诗句。为了“追逐时间的脚步”,他们成立了死亡诗社,创建完善起他们心中的理想王国——爱,诗歌,戏剧,梦想…… “死亡诗社” 是一种理想的象征,是对墨守成规的人生的抗争,是对自由的渴望。在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他们如精灵般的穿过森林,在郊外的山洞里高声朗诵,演奏音乐,像一群奔向自由的天使,他们努力的享受着生命的真谛,追逐着梦想。

生命是什么?也许我们每个人曾经在心底问过自己的问题。有人说:生命是绚丽的诗,生命是跳动的音符,生命是跌宕起伏的戏剧,生命是对于这个世界的狂野的爱。生命的美在于对自由的向往与自身价值的体现。 虽然我们都在过着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般完美的生活,虽然在传统的精致的教育体制下我们正逐渐麻木,逐渐被生活的压力侵蚀,我们也要避免让自己成为不是自己,永远不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冷漠的骗子,一个自欺欺人的叛徒!

《Oh,Captain!My Captain!》是诗人惠特曼纪念林肯的诗作。当自由的钟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回荡时,指引并引导解放黑奴的船长却倒在了甲板上--船长倒下了,基廷离开了,埋在人们心中渴望自由的火苗在森冷的制度下蠢蠢欲动,理想主义者往往无力对抗现实,他们的尖锐、脆弱与唯美都那么触目惊心,如烟花闪过,在夜空里刻下划痕。那一声声高昂的“Captain”将一直飘荡与我的耳间,提醒我青春的短暂,时间的宝贵。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除了基丁老师的教学方法的确很新颖并且值得借鉴,但他却把好的教学方法在不合适的时机教了不合适的学科。教育是为了教会学生能够独立思考。而诗歌却能给人类以激情!他告诉学生不要墨守成规,要学会站到桌子上,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同的世界,然而在当时金科玉律当道的社会,公然抵抗还是有些许不明智。鲁迅曾有过的“黑屋子”命题,把关在黑屋子的人叫醒后却没有能力打开黑屋子,这岂不是更残酷的事情?连鲁迅先生都没有给出答案,也许这是大家都猜不透的难题。然而鲁迅也是非常反对青年学生上街游行的,这不能不称为明智。由此,抗争是要有,但禁锢下的教育制度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 实现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适时的容忍也是必要的。再华丽的死终究也算是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尼尔的死是一种永不消失的痛,让我思考:怎样在梦想与现实之中寻找一种合适的平衡?这种思考属于理性的那一半我,而另一半的我在想:其实这无可挽回的结局本身是一种必然,与其看到多年后的尼尔平静而绝望地生活在庸常的世界里,也许,在鲜花盛开时突然遭遇风雪而凋零,不是最坏的事…很多人,他们原可以不死的,如海子,普拉斯。那些迈向铁轨或伸向煤气盘的头颅里盛放着怎样的决绝,对现世的毫不留恋,剩下的,只有些温暖而寂寞的句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还是以电影里的诗结尾吧,朴实而唯美--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

我希望活的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

我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后记:这大概就是处于青春期与成年早期的人的心理矛盾所在吧,展现自我,追逐理想与来自环境与家庭的重压使我们无所适从,但是只要我们调整好心理关系,精彩的未来就在前方!)

(这篇观后感,激情彭湃,正如她后记中所说的那样,也许正是特殊的心理发展阶段时,她的一种自然的表现。不过还是那样,比起死亡诗社,我更喜欢春风化雨,春风带着生机、带着希望,润物在无形之间。但是重点要突出的是后记中的最后一句话,我认为那是感受到春风化雨情怀的一句:只要我们调整好心理关系,精彩的未来就在前方!————主讲教师: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