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看看自己拥有什么--大学生心理学课后习作 发布时间:2009-05-2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真的不明白自己该说些什么,虽然平时话很多,人也很“聒噪”,可是,只要是关于人的内心世界与情感之类的事情,自己就真的无能为力了。一直以为,人的精神世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想了很久,因为我个人对《春风化雨》的理解却与我最近内心所想惊人的一致。不知道这值不值得惊讶,关键在于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都是基于个人立场。那么,认为看到的事情与自己所想的一致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对于这部电影我不可能说很多,因为有时候人的感觉只是像幽灵一样隐藏在内心深处,骗过了一切人,也蒙蔽了自己。人,永远都不可能完全明白自己究竟在想些什么。但是,知到多少并不真正意味着你感受到了多少。我,一直在尽可能地剖析自己。

可能,大家会误会,认为这部影片是在批判传统的教育模式或是在宣扬反叛。不!至少在这一点上我是了解自己在想什么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所谓的“批判传统教育模式”。最大的不幸是尼尔的自杀——残忍的事情只要有人做就必须要有人来说。那么,到底是谁造就了这场悲剧呢?到底是不幸的尼尔他自己还是他的父母抑或是影片中的诸如校长之类的其他人,甚至可能是我们这样的旁观者?究竟是谁错了——尼尔?老师?父母?不!谁都没有错!尼尔在痛苦的抉择中选择了忍受、逃避、直至自杀。他唯一的一次反叛却成了他自杀的催化剂。他没能如父母之愿当上医生也没能如自己之愿当上演员。他就这样的离去了,到底是为什么?

如果我们是尼尔的父母,那么,他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呀!可你为什么就是不能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呢?你为什么要自毁前途呢?但是,假设我们是尼尔,我们又会怎么想呢?

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境况呢?其实,不管是在什么时代,这种尴尬的发生都是必然的。作为家庭主宰者的父母(尤其是父亲),为了他们亲爱的孩子,为了让他们少受一点挫折,他们就会为孩子们规划好一切,期望孩子们能沿自己的路平安地走下去。可是,他们往往会忽略孩子们也是精神独立的个体这一无法回避的事实,孩子们有自己想走的路。就算是现在所推崇的所谓的非传统教育,其实最终目的也是为孩子们好。换而言之,只要父母对孩子的伟大的爱存在,这种矛盾就会随之而永存。只是我们要努力做到使这种矛盾保持它的次要位置而已。

因此,这里并不存在孰是孰非的问题。被尼尔的死伤害最深的恐怕就是他的父母了!对传统教育的批判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我想,这也不会是影片的意思),在本质问题无法解决的前提下,可供我们讨论的只能是方式问题。

其次,就是所谓的“宣扬反叛”。个人认为,影片并没有在刻意地宣扬反叛。老师(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有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的,“我们还需要理性,不要以为你被开除了我会认为你勇敢,不,那是愚蠢!”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味盲目的反叛,我们需要的只是对自我信念的坚持而已。如果你认为它是对的,那你还有必要随波逐流地去反叛它吗?

这或许是一个古老的话题。

我们至少应该明白这一点,只要我们认为是对的,就应该毫不畏惧地坚持下去。当然这种坚持应该是建立在一种理性思考的基础之上的。如果经过深思熟虑(虽然有时候冲动一点也有好处),我们认为自己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是正确的!不管别人怎样看待,不要理会别人怎么想,一定要一直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我们要大胆的对干涉自己的人说:”这是我自己的决定,只要不伤害到你们的利益,你们就管不着!除非某天我真的认为自己错了或是上天让我吃到了苦头,否则,别想阻止我!“

而我,就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可是,人却总归是社会中的人,人是需要感情慰藉的动物。我们不可以完全孤立着只为自己着想的去活着,我们需要别人的支持与关怀,我们也需要善意的批评与指责,我们要适当地为别人想想。所以,人总是要处在一种自我与非我的矛盾之中,单方面之间持一种想法只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可怕的后果。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其实,答案很简单:

人啊!看看自己拥有什么吧!

(同学最突出的地方,是对尼尔的自杀考虑了各个方面的责任,并且认真思考了此影片并非要反对传统教育,而在于激发个人的自我探索。——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