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大学生心理学课后习作 发布时间:2007-05-24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Captain,My Captain


一次周一的心理课上第一看<>,第一感觉是想再看一遍,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思想性, 还在于影片中的人和事让我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

影片中展现了多组矛盾,比如基丁老师和学校的矛盾是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和近代的启发式的教育之间的矛盾,尼尔和他父母的之间是家庭理想和自我理想的矛盾 ,还有学校牢笼般的管制和学生的叛逆不羁,这也是一组矛盾。 而这些矛盾不都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吗?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也会是吧。

基丁老师,不! 是“Oh captain ,my captain”, 他无疑是最光辉闪耀的角色, 他是真正的智慧之光,他尊重每一个学生,热情的鼓励他们去寻找真正的自我, 以前不自信的安德森在他的鼓励下咆哮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对他喊出来的“胡言乱语”充分肯定,而安德森也建立了自信,这对他以后的成长很重要 。我一直认为, 一位卓越老师的非凡之处不在于他教给了学生多少知识,而在于教给了他们思考的能力,这样的老师才真正配的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 基丁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他努力让他的学生成为“FREE THINKERS”, 他让他们站到桌子上去感受不同的视角; 让他们咆哮把他们的思想从束缚中解放出来; 带领他们去运动;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他们; 告诉他们“poetry ,beauty , romance, love ”;“size the day ”,让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热爱生活。最重要的是鼓励他们寻找自己的梦想,自己人生的方向。 他成功了, 尼尔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梦想,诺克斯追求到了克利斯的爱,还有安德森从“像木瓜一样”到充满激情与活力敢做敢当的成长。

尽管影片以基丁的离开为结局, 但他的思想已在学生的心中扎下了根,永不离去。 影片的最后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站到了桌子上,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船长的敬意与感激,基丁的形象有悲壮的苍凉,但光辉而高大。“Oh captain,my captain”这是他们的心声。 他们是不幸的因为来到了地狱学校,他们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基丁船长。基丁老师给我的启示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活着要有激情活力,要敢于追求梦想为之付出努力, 生活中充满了美,热爱生活。

另一个重要角色是尼尔,他一直在演一个听话儿子的角色, 他追求自己的梦想却一次又一次受到父亲的打击。尽管他各科都是A,尽管他最后的舞台独白是在乞求父亲的原谅,但他最终也没有得到父亲哪怕一丁点的宽容。 这死亡诗社的领导者最后选择了死, 与其说是逃避, 不如说是抗争。现实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尼尔,家庭的贫困让他们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一部分责任,他们的人生有父母来规划以给家庭带来荣誉或其他, 他们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残酷。 有时候想, 自己是不是一个尼尔呢?

印象深刻的还有托得·安德森, 从刚入学时象木瓜一样到基丁鼓励他YAWP,到融入死亡诗社,再到基丁老师离开时,他勇敢的站起来向老师解释,打破了教室里死一般的寂静, 他带领着大家站到桌子上向基丁致敬,送别,他走出青涩逐渐成熟。 是他让基丁感到欣慰并看到了希望。是啊,隆冬过后,枝头绽开的第一片绿叶能让辛勤的园丁多么高兴啊。

把“Oh captain ,my captain ”献给所有像基丁那样的老师,“seize the day”给所有热爱生活的人。

(不管角色双方存在怎样的冲突,重要的是能够看到各自的优势与不足。我们并不赞成尼尔的行动方式,因为他没有用一个积极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同样,基廷先生所倡导的‘及时行乐’并不是吃喝玩乐,而是像该学诉说的,是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更是要求大家积极的看待生活中的事件,并且能够用一种热爱的态度来面对生活。这样可能很多问题不会激化,而是会获得双赢的结果。————主讲教师: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