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春风化雨》观后感——大学生心理学课后习作 发布时间:2007-05-21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一个充满浪漫主义精神的老师,一群习惯了传统教育的学生,这种组合在一定意义上是矛盾的,但却也同时迎合了学生的某种需要,使他们的天性得到释放,也给他们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不同于别的任何个体的,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一些想法,尽管这种想法往往会受限于现实并不能被实践.传统教育无疑有其不可代替的优点,它所提供的是一种完全的经验,前人的经验以及权威的经验,这些经验的引导必能使我们在人生这条路上少走弯路,可以利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多有意义的事情,但事实是,习惯了被牵引的 我们再也没有了自己找路的能力,而最初那些使我们独立与其他个体的想法也早已不见踪迹,我们都成为了没有自我的机器,一生都悲哀的跟着别人的足迹,有一句话说"每个人都有无数条路,每条路都是对的,但悲哀的是人们却往往走的是别人的路"。

剧中的基廷先生是一个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的人,是一个有着自己想法,有着自己路的人,而他选择作为一个老师,就是为了把"及时享乐"(抓住每一份时光,珍惜生命中的美好,探索自我真正的需要)的思想传播给他的学生,帮助他们摆脱锁了他们十几年的枷锁,当然,基廷先生的某方面的观点并不能为我们所接受,但我们必须承认,在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精神与人格上,他对于生命真谛的执着是令我们肃然起敬的。

基廷先的努力以尼欧的死而宣告失败,这是一个让人伤心的结局,却也是人们所能想象到的最合适的结局,故事的背景设在了七十年代,在一个整个社会都不能接受一个只为自己而活的时代,基廷的失败是注定的,当一个再强大的人面对真个社会的反对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但从影片的结尾来看,他还是改变了写什么,至少他让那些男孩明白了如何做一个最勇敢的自己。

故事发生在七十年代,距今已经三十多年,让人欣慰的是,社会正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公众逐渐接受了做一个有思想的人的观点,相信基廷先生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因为正是有他们的努力,这个世界上才有了这么多有血有肉的人,而我们也必须相信,由不同的人组成的世界远比只有没有思想的机器的世界美好。

(在课上让同学观赏了《春风化雨》之后,不少同学都发来了观后感,写的都非常精彩,而此篇最为客观和乐观,顾选出,与众分享。————主讲教师: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