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心情白描 发布时间:2007-04-11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一副画、一件事可以白描,心情不知可否白描?听着《红楼梦》的琵琶曲《枉凝眉》,姑且一试吧。

以前,见微笑在线上的ddmm(也有ggjj吧)们各种各样的心理方面的问题,还常常积极认真的回复一下;如今,版主之职犹在,却很少再有回复了。也许是忙起来的缘故,也许是我变懒了,但更多的原因是那些问题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我不需要去想了。今日的雨已经无力影响我的心情,心境渐渐趋于澄明,沙迦的澄明之境不正是我的追求吗?现在,美在我的眼里随处即是,常常一个人走着、坐着就想笑。我的“微笑在线”成了“微笑下线”。

双重人格也开始在澄明的静谧中凸显出来。一方面,想以满腔热情待人,俗人做一些俗事,让微笑感染所有人;另一方面,却想做个冷酷的家伙,穿纯白T恤、黑裤,敞着黑衬衫,戴蓝色墨镜,不染一丝微笑,一个人仰首阔步在路上,任旁人哭笑怒骂,自己只看着前面的路,抑或什么也不看……

澄明、宽容对我来说是纳入审美的。追求它们便是追求美的过程。基于矛盾的普遍性,我所追求的宽容之境其实也是矛盾而不可调和的:当一个人能够宽容周遭的一切时,恰恰是他最无法宽容自己的时候。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美被敲出一个缺口,澄明之境亦随之打破……这就是为什么只有“无我”才可以真正进入澄明之境吧。

一个强烈追求着美的内心,一个有着无数感动的内心,一个依旧留有人性的自私与虚荣的内心,真能做到“无我”吗?我目前的答案是不能。“无我”无法达到,美亦不无缺憾,这是否是另一种尚未被发掘的美呢?这也许也应该纳入我的审美,但我尚未得悟。

期待着审美观得到再一次修正的机缘,和随之而来的澄明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