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一路走来--对一位即将毕业的学姐的访谈记录 发布时间:2005-02-20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交往心理学』课程的期末作业之一是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做一访谈,旨在通过毕业生的科大学习生活经历展示,给在校学子们一些榜样和思考。下面呈现给读者的是访谈之一。

一 路 走 来

--对一位即将毕业的学姐的访谈记录

00级的周学姐即将于今年七月份赴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完成她的硕士学位。比起科大其他一些获得国外名牌大学offer的毕业生来说,她似乎有些逊色,然而回顾起四年课余活动频繁的大学生活,她没有什么遗憾。“我挺满足的”,这是她在整个访谈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以下用“W”代表作者,“Z”代表接受访谈的对象周学姐)

有苦有乐---这才是大学生活

W:回首过去的四年,科大留给你最深的记忆是什么?

Z:学术氛围,科研实力(她回答得斩钉截铁)。科大的的确确是一块科学研究的净土,人人想的都是做实验,发文章。就拿我们化学院的学生来说吧,大三大四就要联系老板准备进实验室了,接下来就要面对课题,要写论文,之后出国或是考研。不过像我这种性格的人可有些难受了。科大课余活动太少了,好不容易组织一次又没有几个人参与,郁闷!我想这应该算是科大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W:大学生涯中令你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Z:难忘的事啊?那可多了。(她想了想,回头看见书桌上摆的一张照片,拿过来递给我)你看,这是大一时参加科大巾帼杯获得冠军时的合影。我当时担任守门员,我们寝室有三个人都是正式球员。那时训练真的很辛苦,不过让我们都感到大学生活还挺带劲的。比赛还很受关注,全校差不多都去看了,我们系男生还挥着系旗为我们加油,当时挺风光的!

W:下一个问题有点残酷,最痛苦的记忆?

Z:是有点残忍!最痛苦?一直过得挺好的。让我想想…可能应该算那件事吧。大一暑假,手球队要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不让回家。当时寝室就剩我一个人了,特别想家,想我妈,因为当时我刚失恋。不管怎么说都已经过去了。(她会心的一笑,好轻松)

W:哭过吗?

Z:怎么没有?当时就觉得自己很惨,拼命的想让自己不去想。

W:后来你是怎样度过那段“困难时期”的?

Z:也多亏了训练。每天都很累,晚上我就去做家教,回寝室就蒙头大睡,累得没力气去想了,后来也就好了。

W:你觉得你的大学生活留没留下什么遗憾?

Z:有啊!没有解决终身大事啊!(她调皮的笑了笑)我想再把成绩搞好一点,而且我发觉,以前有些知识记得不清了。不过我参加那么多活动,成绩成这样也不奇怪。我在活动中认识了不少人,也不亏了,我挺满足的。

W:科大都让你收获了什么?

Z:学习的能力吧!再者突击考试(她很坦率),还有就是英语吧,因为即使去香港也要考托。整天都挺忙的,生活很充实,四年没有荒废。参加了些社团,因为挺爱玩的,都是跟体育有关的,像排协啊,院篮球队,还有刚提到的校手球队,还有很多,球打得比以前好啦,身体挺棒的,我挺满足的。

W:你认为在科大度过的四年是否改变了你的人生观和理想?

Z:应该说改变了很多。以前应该算是个浪漫,或者说幻想主义者,而现在则是个现实主义者。从前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幼稚。以前就想着将来要去做个商人,赚好多钱,要过那种好有钱的生活。上大学一年后,我意识到在科大念大学,今后的出路多半就是要搞研究,进实验室了,当时还想过转去同济,去学我喜欢的建筑系呢,后来寄希望于有机会出国的话,到时再转行。经过这四年,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原来认为整天穿着白大卦泡在实验室里的生活挺无聊的,现在我却很向往那样的生活。每天虽然都只有一个人在做,可能有些闷,但你知道你的一切工作都有目标,那是一种充实的感觉。我选择了研究工作,未来注定会很辛苦的,无论是从体力还是从脑力方面都不会轻松。不过我还是愿意走这条路,这种工作是受人爱戴和尊敬的。

W:那是什么促使你有这么大的转变呢?

Z:可能是因为自己成熟了吧,也可能是自己对社会也有了些了解,意识到自己可能不适合社会工作,更喜欢校园内那种纯净的氛围。这些年也听说过一些社会上发生的不好的事,自己也遇到过一些,不过也不能说这个社会都不好。我做过很长时间的家教,遇到的家长,学生待我都很好,有的现在还保持联系。不过我觉得自己更适合研究工作。

情感---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W:大学生活中支撑你的信念是什么?

Z:应该是为我的父母而努力奋斗吧!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缺乏主见和自我意识的想法,只有小孩子才会抱有这种想法,可能还会有人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很没出息,将来也不会有什么作为,可这确确实实是我内心所想的。父母真的很不容易,我觉得我是父母的骄傲,我要永远都是他们的骄傲。

W:与同学的交往中有没有过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

Z:这个我记得很清楚,大学中唯一的一次挂科。大二上学期,考线代的前一天晚上,阑尾炎犯了,一晚上没怎么睡好。我想,怎么也得坚持考完试再说。第二天早上吃了点药就去考试了。当天下午就坚持不住了,赶紧去校医院,医生说要马上动手术。可是第二天上午还要考试,接下来也还有两科。我当时真慌了,何况阑尾炎手术后身边少不了人照顾,可是正赶上考试,谁有时间来管我啊?同寝室的同学们都安慰我,让我别担心,说她们会陪着我的。当天晚上我被送进了手术室,她们和班主任老师照顾了我一夜,几个人轮流守侯在我身旁,谁也没离开过。第二天她们上午去考试,中午就跑来看我。那些天就这样,我躺在病床上,她们在宿舍,医院,考场之间奔波。后来线代挂了,第二学期重修,其它科也在第二学期补考了。即便这样,这段回忆依然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值得珍惜的一段。

W:能谈一下大学的恋爱经历吗?

Z:这个嘛,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大一下学期曾经有过一段经历,后来两人分手了,大学里也就没再谈过。

W:有人曾说,大学里的爱情是一个人的情感经历中最特别的一段,即使是失败,也是青苹果,涩中带甜。是这样吗?你的爱情是怎样的呢?能说一下吗?

Z:其实,上高中的时候,我就计划着要在大学谈一场恋爱,这样的大学生活才精彩。可能是受爱情小说的影响,觉的爱情都是美丽和幸福的,刚上大学那会儿,真的好希望自己也有那份幸福,和一个喜欢的人手拉着手,走在林荫路上。大一上学期,与班级同学(男生)接触的少,下学期活动多起来了,大家有了些了解。他教我们几个女生跆拳道,大家还常在一起打球。后来彼此都有了好感。

W:那是什么导致后来的分手呢?

Z:我觉得我们有太多不同点了,分手是迟早的事。刚开始还好,后来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后来在一起的时间渐渐少了,就这么结束了。但是虽然没有了爱情,彼此还可以做朋友。现在也经常能遇见,不会感到尴尬。不管怎么说,大学里也恋爱过了,知足了。

W:你觉得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感情留给了你什么?

Z:从前的自己想法单纯,觉得自己这样想,对方也会有跟自己同样的想法,不会为对方多考虑一点,不懂得怎样关心对方,迁就对方。他也和我一样,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感情进行不下去的原因。其实,爱情真的需要双方都付出,爱情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可能指望谁比谁多付出一点,或多得到一点。

W:听得出,这段感情真的让你成熟了许多,如果爱情再来了,你会…

Z:好好把握,好好珍惜,会付出的更多。

W:你认为科大里的爱情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Z:我觉得科大的爱情很朴素。有一次去校医院看病,看见一个男生正挂着吊水,她的女朋友就坐在她的床边给他念书,我认为爱情是要在一个浪漫的氛围中才能体会得到的,而这个情景却让我明白爱情也是现实的,只有这种爱情才能坚固,才能长久。

趁机学艺---教学妹几招

W:我明年就大二了,学习上应注意些什么?

Z:你要想好自己将来是想出国还是想考研,或是想拿个双学位,要早做打算。要想出国,英语就要着手准备了。大二,基础课还是最关键的,一定要打好基础,将来发展的道路才宽。

W:科大的生活,学习是重头戏,可是未免有些单调,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Z:多参加一些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可以约朋友一周去痛痛快快地玩一次。也可以到BBS上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版块,和大家聊一聊,一方面可以调整心态,另一方面也可以结交朋友。

W:我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在科大也一年了,发现活动挺难开展的,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我该怎么办?

Z:说来惭愧,我虽说参加了不少活动,可这方面的领导才能始终没培养起来。那我就说说教训吧,做一下反面教材也好。以前组织过运动会,动员大家参与,结果也没几个人响应。后来不得不靠外联部争取来的那几百元钱作为物质刺激,这才把活动开展了下去。还有就是做篮球队的队长,不太像队长的样子,队员来晚了也不说什么,队员打得不好也不采取什么行动,后来弄得球队没有纪律,球打得也不好。

结语: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访谈中,学姐耐心而且热心的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她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科大毕业生特有的质朴,稳重和成熟以及对科学事业的热忱,我深深的被这种气质所感染。大学对于我来说才刚刚开始,一切还都是未知数,前面也许困难重重,也许坦途无限,不管是什么,只有经历了才能体会。我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