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坦荡 发布时间:2004-11-17发布来源:科大新闻网

cjjcy2003)

"君子荡,小人长戚戚。"--是高尚的情怀。卢梭的忏悔录是君子式的,剖析自己,警世后人。成为传世之作。巴金的"随想录"是士大夫式的,直面人生,发人深省,引发"?""文化界"的反思。

的情怀是宽容、宽厚、宽松、宽广。当个体不再芥蒂过去的件件小事,难以忘怀,学习了理解也了悟了宽容。当自我不再囿于自身而"风物长宜放眼量",学习了宽广,也学得了长远。当不再"则人严而于己宽"时,学会了宽厚也了悟了人性。闲庭信步,看身边云卷云舒;悠然自得,享人生春夏秋冬,是宽松。

的背后是成熟,--生理、心理与社会的。生理的成熟不会对自我容貌过于苛责,受之于父母的独特自我能够满心悦纳。心理的成熟不会对自我的成败过于看重,人生不过是为过程而存在,何必事事都求结果。社会的成熟不会对生活有着太多苛求,太多欲望。"此生有涯,欲无涯。"

于自我是接纳--无条件地,于他人是关注--无条件地。君子为爱是。君子爱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