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秋夜 发布时间:2003-10-19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中秋节的夜已经深了,送走了几位老友,给自己泡了一壶茶, 独坐在阳台上。这还是老友专门驱车到黄山给我采购来的云雾茶,配上杭州的虎跑水的确是清香四溢。 不经意低头一看,好一片茫茫的月光已经静悄悄地躺在了地上!沉默的天宇,孤独的月光,而我却已沉浸在这一片光明海里!

中秋的月竟也是这般的让人感到阵阵的寒意!我知道这是我心底驻留的那一丝牵挂,被这如银的月光唤醒了。此刻的我,仿佛已经走在了故乡那条青石板小路上,月光照着绵延的小路一直通向了我的老屋。这里,有我的欢乐,整座楼宇里似乎还留着昔日的欢声笑语。当年在墙上写下的那歪歪扭扭的毛笔字迹,大约还应该依稀可辩吧?门前我亲手栽下的葡萄树,想必早已果实累累。夜幕笼罩下的原野,是否还记得白日里在你怀里打滚的少年?

多少次的梦幻使我回到了这片远离了喧嚣的土地。黄昏后袅袅升起的炊烟,却总在心中弥漫,挥之不散。这是一份牵挂,一份寂寥,却也是一份苍凉。山还是那座青山,水还是那泓清泉,可人,却已不是昔日的人了。又曾多少次信誓旦旦地要回去看看梦幻中的故土。可每每临行前却又止步,总是怕梦得太久痛得太深,总是怕迷离的梦幻在一霎那变成了碎片。远离了故土的游子,心总是比大山还要荒凉。

中秋的明月啊,你能否告诉我:如今的故乡,是否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