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迎新随想』:学会面对 发布时间:2003-09-25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迎新随想】:学会面对 [按] 这是我写的关于去年迎新的一篇文章,贴出来让大家看看吧

开学之初,较为闲暇,去图书馆搜寻读物,一本《季羡林传》,尚未看完,便已生出些许感慨。透过季老近百年的生活历程,我看到,一个农民之子,大地之子,是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始终如一的努力,最后才成为一个名闻遐迩的著名学者的。他的一生,正是凸现了与命运抗争的鲜明主题;他的一生,处处都布满了求索者踽踽前行的足迹。在我们理解中,季老的这种精神叫做敢于面对,面对乱世中一个农民儿子似乎已注定的命运,面对前行途中各种艰难险阻,更要面对现实社会名与利的诱惑。

学会面对,敢于面对,如同酸甜苦辣,乃生活必需。一只风筝,拽在人的手中,不会偏离方向,可是一旦它飞得很高很高,就由不得放风者了,它要独自去面对高空中的大内、暗流,甚至更多。不管是晴空,是墨天,亦或是飘向不知名之地,跌落下地,它都必须单独面对。

室友近日忙于迎新,偶尔与我们聊及新生,却听闻有一位女同学不习惯新的环境,又加之家人生病,她生出退学的念头,幸而老师、同学努力劝说,才稍微安定。其实,我很理解这位学妹,从生于斯长于斯的环境到充斥着无数张陌生面孔的环境,从父母帮自己承担无数到自己要承担一切,从不用面对到不得不面对,她不习惯,是很正常的。只是,我想她最终会明白,会学会面对,会懂得面对。出门在外,没有依靠,没有寄托,要独自处理所有的事情,面对生活中种种不是,学会面对最重要,毕竟漫漫人生还是要趟啊!汉语中有“绝望”二字,不是还有“绝处逢生”一词吗?

刘若英的歌中有一句:“更懂面对,更懂紧握,这一路点滴苦痛,原来全都是收获……”,是的,面对才能收获。季老说自己的一生“没有大激荡,没有大震动,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的经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一生平凡,但却不能让自己的一生平庸。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