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我想 你们会微笑----写给 发布时间:2003-09-01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编者按] 2003-04-29 《大学生交往训练》课上,结合“友情、爱情、亲情”主题教学内容,同学们对“非典时期的情与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下是部分同学讨论后的感受,他们以书信的方式表达了对留验同学的深切关爱。

我想 你们会微笑

----写给"留验"中的同学们

亲爱的"留验"中的同学们:

你们好!又到了一个人的夜晚,不知道你们此时的心情,能睡好吗?甚念!

防治非典型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我们民族精神和个人意志力的考验。打赢这场关系民族命运的战争,需要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出于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切断感染传播途径的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科大对从外地返校的你们进行了“留验”。应该看到,实施“留验”是有效控制非典型肺炎进一步扩散的需要,这样做是国家和学校出于对你们自身健康的高度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的高度负责。我相信你们会理解的,不是吗?

其实你们被“留验”是一种例行检查,并不意味着你们都是疑似病人,更不意味着你们已经"非典"了,千万不要杯弓蛇影,疑神疑鬼,不然没得非典也得非典了. Attitude is everything。 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颗鲜活的心。  我们一直非常牵挂你们现在的生活,听说学校每天按时为你们供应营养全面可口的饭菜;不时有人探问并捎来大兜大兜的水果和最新的小说、杂志;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清理、消毒、身体检查……闻此,我们放心多了。不过另一种担心随之而来:我们担心你们会虚度这段时光。虽然是暂时的“留验”,但时光流逝不在,望你们能珍惜这段独处的时间,多读些书,思考些问题;还要记得多锻炼身体哟。相信今天的暂时“留验”会成为你们人生中难忘的一课。 今天你们暂时与我们"隔离",但我们的心没有被"隔离";我们是切断的莲藕丝相连,撅断的蜡烛线相连,打断的骨头筋相连呀,一衣带水心相连。我们成立了“为留验同学送温暖”志愿者服务队,我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时常会去看望你们,去带去你们需要的,去倾听你们的要求。"留验,但不寂寞",是我们的目标。

“留验”可以暂时限制你们的行动,但限制不了你们的快乐。正如一位被“留验”的同学所说:“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你们是国家的栋梁,是民族的希望。你们的行动,已经树立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衷心希望你们在“留验”期间,进一步调整心态,保持安心、乐观的情绪,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医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作出表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因为“留验”,生命才得以以这种特殊的姿态尽情舒展。在这种特殊的自由里,你们用乐观的心去应和树梢小鸟的清鸣;在这种特殊的关爱里,你们收获沉甸甸的问候与欢笑;在这种特殊的幽默里,你们听说了一个怕两个月后出去头发长得吓人而剃光头的护理人员的故事。于是,我们看到一幕幕人间真情,我们重新体会给予和付出,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很是感动,很是豪迈!  穿越14天的距离,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的你们,多年后身材走样甚至步履蹒跚的你们,忆起今天的日子,会怎么呢?

我想,你们会微笑。

亲爱的同学:你们为了他人的健康,主动牺牲自己暂时的自由。这种举动可以称得上“伟大”!在此,我要对你们说声“谢谢”!

也许,在和平年代,在稳定时期,没有什么可以真正让我们为祖国去做的。但是,而今的情况,也许就像国歌里面唱的那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为祖国尽自己应有的力量。我们能作什么?你们选择被留验,就是在为祖国,为人民尽自己的责任。所以,你们是好样的!――于同学提一些建议,说不定可以帮助你们摆脱寂寞.第一,心理作用。你们要学会自己与自己说话,所谓自言自语。这样便可以打发寂寞,还可以增进自我的思考能力。第二,有效利用房间里的资源,使自己的生活尽可能规律、丰富。

第三,锻炼也不可少。虽然是在房间里,但是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有效的锻炼,比如可以做俯卧撑还有仰卧起坐,女生还可以跳健美操等。相信这些锻炼会帮助你们早日回到大家之中。最后,愿"非典"病毒早日消除,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相信我们的科学家们很快就会找出病原所在,彻底清除"非典"。――牵挂你们的同学

什么?睡不着?那你可以想一想平时没时间想的很多事情,也许你会顿悟一些事情,宁静以致远,我想我们科大学生有足够的涵养做到处事不惊。

隔离只是一种无奈而必要的手段和途径,却并不代表对立,更不意味着舍弃和歧视;相反,对大家给与着高度的关注和充分的了解。除了“非典”,SARS还可以有很多种解释,其中之一便是:Smile, And Remain Smile.-----微笑,并保持微笑。生命中有不能承受之重,让我们保持坚强。SARS终究会过去,一切都会过去,坚持就是胜利,自由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留验,见证我们和国家一同成长,与民族并肩前行。艰难,痛苦,却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灾难过后,明天会更好!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