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找寻快乐之门――阳光学生访谈录 发布时间:2003-06-27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阳光”,这是个让人羡慕的字眼,一个会令你很自然就联想到诸如朝气、活力、青春、健康、乐观、开朗、进取等等振奋人心的形象的字眼。而一个可以和“阳光”联系在一起的人,那实在是太幸福了——至少在我辈经常郁闷的人看来。所以,我面对这样一个阳光男孩的时候,真的很是羡慕,甚至还有些嫉妒,不过他灿烂的笑容、轻松的谈笑,很快让我也愉快起来,羡慕一时也抛到脑后记不起来了。

 

直接进入正题吧。以下M:me我啦,S:sunny boy 呵呵,J。

M:你觉得你是传说中的阳光男孩吗?

S:啊?“阳光男孩”!这个词好肉麻的样子,呵呵。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说像我这样整天乐呵呵的人就是所谓的阳光男孩了。

M:倒也差不多了,你总是显得神采飞扬,活力四射的样子。

S:是吗?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马屁了,我却之不恭了,照单全收,多谢!礼尚往来一下,我觉得你也很pp啊。

M:唉,我说正经的,别瞎扯。你是怎么保持比较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的。

S:呵呵,这么严肃啊。好啊,就我自己来看呢,我觉得我确实一般都保持着比较乐观轻松的心态,生活目标也还算积极了。我最欣赏Hellen Keller的一句名言,"When one door of happiness closes, another opens; but often we look so long at the closed door that we do not see the one which has opened for us." 我对什么事情都比较容易想得开,你知道我的座右铭是什么吗?

M:什么?

S:尽我努力,顺其自然。不管什么事情,看准了,就尽力去做。成功了,尽情的欢呼;失败了,我无怨无悔,那我就去找其它的快乐之门好了。快乐之门这么多,我站在一条绝路上痛悔,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这样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

M:那你说你从来没有为什么事情悔恨过吗?

S:这个……那倒也不是。是啊,人生的路这么多,谁都难以保证自己当前选择的路是最正确的。甚至,我有时也觉得,我选择在国内读研而不是出国,是我到目前为止的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M:hoho,你也有郁闷的时候,看不出来啊。

S:那你错了,我并没有因此郁闷啊。人生是条单行道,没有回头路,所以我宁愿向前看。我会想,先呆在国内也有好处啊。起码可以先轻轻松松享受一下青春时光啊,以后出国或者工作起来,肯定都是累得一塌糊涂,有着几年的快乐时光垫底,再累也没什么怨言啊,呵呵。

M:佩服,佩服。你真能给自己找理由啊。

S: J……其实也不全是,人就应该学会随时安慰自己,放松自己的心态。什么都去想,什么都去争,肯定活得很累。再说了,生活就是一个围城嘛。就比方说出国,国内的看着国外的哥们,觉得很好,很羡慕,可是国外的呢,不也羡慕国内简单、轻松的生活嘛。所以凡事,你多看点积极的一面,自然就好多了。

M:你这么说,我有点明白了……你是说要做阿Q?呵呵。

S:你!……Poor girl,我不是说用自欺欺人的方式自我安慰,很多事情本来就是有两面性的,你多朝前看,想想将来,想想我们现在还能怎样怎样就可以使将来更好。再说我觉得阿Q的精神胜利也没有原则性的错误啊,不过在细节上有点毛病而已。试想,他要不说“我祖宗也阔过”,而是想,“有什么了不起,我将来可以比你还阔”,是不是就可以被树作励志的青年楷模了?就像项羽当年说一句“吾当取而代之”什么的,不就被当作英雄豪言吗?

M:得了,你真能掰,说不过你。

S:别介,不是说不过的问题。Wells有部经典的科幻小说,The Time Machine,上面说,过去和未来是两条平行线,交点在无限远处,所以过去就是现在的未来,改变现在,就是改变了过去。

M;这个……

S:呵呵,你好像被我弄懵了。其实意思很简单了,悔恨过去,你最多只能得到点教训,未来的路靠你现在来走,把痛苦留在过去,把教训带在身上,多编织些梦想,你就可以愉快地走下去,不是吗?

M:帅哥你说得真好,我好像明白了。

……

这是阳光男孩的阳光哲学,不过郁闷如我者,是不是真的明白,能不能因此就变得阳光起来,那就难说了。不是每个人看看伟人哲学就可以变成伟人的。不过,我还是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