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微笑驿站 > 学生作品
我 看 “郁 闷” 发布时间:2003-05-20发布来源:科大主页

“郁闷”这词是我上了大学后才接触到的。而当我第一次接触到这词时,我觉得这词所带的感情色彩太消极了。一个活泼可爱、乐观进取的青年怎么会郁闷呢?我在给我辽宁同学的信中说道:“科大学生张口郁闷,闭口还是郁闷,听了太不舒服了,我绝对不会说郁闷的。”后来我还跟北京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北京同学说,“郁闷”这词是北方校园流行的口头禅,不只科大有,好多学校都有,而我们以前没接触过这词是因为我们南方不流行。我没有深究郁闷的流行范围,我只知道科大确实很流行。有一句关于“郁闷”的话还蛮押韵的,什么“不在郁闷中恋爱,就在郁闷中变态”。郁闷似乎成了科大学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看我们寝室,早上7:30一醒来就大叫:“郁闷啊,马上要上遗传课了。”遗传课上完又直叫:“真郁闷,物化作业还没抄完。”中午回寝室睡午觉,边调闹钟边抱怨:“郁闷,下午要体育考试了。”体育考完回来,一脸无奈的样子,逢人就说:“太郁闷了,体育老师打分怎么这么低。”吃完晚饭在寝室做做运动,写写作业,累了就翻箱倒柜,嘴上直唠叨:“哎,怎么没有吃的东西了,真是郁闷。”晚上睡觉前还要说:“郁闷死了,一晚上都没有电话。”一天就在郁闷中过去了,马上要接着第二天的郁闷了。就这样,郁闷天天有,而且天天都是新的。

我呢,也从一开始的抵制郁闷到接受郁闷,到最后三句话不离郁闷。我的性格基本没有变,依旧很乐观、很向上,变的是我的生活和我的口头禅。

大学生交往训练课上,孔老师将郁闷定义为亚健康情绪,我觉得很有道理。

一方面,郁闷不是完全健康的情绪。凡事都有源,没有原因哪来结果。有一段时间,我跟同学打电话时特别喜欢叹气,同学问我:“你干嘛老叹气啊?是不是有什么不称心的事?”我说:“习惯性的叹气。”同学就说:“不可能没有原因的。”是的,不可能没有原因的,你会叹气肯定是心中积压了太多不快乐的事,没有其它方式宣泄,只好叹气了。郁闷也是一样。如果你整天事事都十分顺心,心情无比愉悦,你会张口一个郁闷,闭口一个郁闷吗?如果我们寝室有早起的习惯,就不会为第一、二节的遗传课郁闷了;如果我们能够按时完成物化作业,也就不会为没抄完作业而郁闷了;如果我们体育课很认真学,也就不会为体育考试和体育老师打分低而郁闷了等等。所以,我们郁闷是有原因的。如果每个人都有远大的抱负,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都有勤奋刻苦的品质,都有乐观向上的精神等一系列健康的品格,郁闷情绪是不会得以滋长的。

另一方面,郁闷也不能定义为完全不健康的情绪。人人都张口闭口郁闷,这是发泄内心、减轻心理负担的口头禅。就象初中时,大家都追求完美,男孩追求潇洒,女孩追求漂亮,所以当时流行的口头禅是“很潇洒啊”。而高中,大家追求个性的张扬、个性的发展,口头禅变成了“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太没面子了。”到了大学,口头禅就更直接表露内心了。郁闷不仅是描述情绪的词,也成了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大学生心理发展正处于由不成熟向成熟过渡的时期,产生各种内心矛盾并不断冲突,如独立与依赖,自尊与自卑,理想与现实,闭锁与封闭等,这些都可能引起郁闷情绪。现实中,学习成绩不理想了,你会郁闷;感情上受挫了,你会郁闷;交往出现障碍了,你会郁闷;面临择业了,你会郁闷等等。对于大学生,要面对的问题很多,处理不好就会产生郁闷情绪,而以口头禅形式不断从口中带出“郁闷”这词,可以减轻郁闷情绪,因为不断说“太郁闷了”、“郁闷啊”、“郁闷死我了”等就是一种发泄,说出来了会觉得轻松多了。郁闷情绪就是通过这些口头禅得以一点一点地减轻,而不致于形成不良后果。我想,南方大学生不说郁闷,肯定也会有其它口头禅来宣泄生活中产生的郁闷情绪。

但是,不管怎么说,郁闷总带有不健康的色彩,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减轻这种情绪,让身心得以健康发展。每当你说郁闷时,留出几分钟时间想一想,为什么我会说郁闷呢?噢,是因为我物化作业没按时做完。下一次你就应该早早地把作业做完,这样不仅可以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还可以减少你说郁闷的次数,岂不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心理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