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窗专题 > 政策法规
2012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长 发布时间:2012-06-11发布来源:

316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协办的2012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高校的专家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夏智伦,我校党委书记王耀中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主持。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夏智伦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领导、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夏委员向大会简要介绍了湖南省及教育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长沙理工大学在探索“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对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将是一次极大的推动和鼓舞,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努力把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我校党委书记王耀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师生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感谢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院校对我校的关心和厚爱,尤其是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支持和勉励。随后,王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特色和经验。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洪军、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聂振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震、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古文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吴让汉等7位与会代表先后作了主题交流发言,分别从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特色、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详解介绍了各省市及高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和体会,展示他们所取得的成果。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报告指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即在交流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局面,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全面总结了2011年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高校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阐析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准确把握,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在工作中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把握难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和途径,努力开创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对于如何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杨司长作了重点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高校一是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二是要努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高度关注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不断加强危机干预和预防体系建设;四是要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化建设。他希望各地各高校要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将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6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四组,分别观摩了我校以课程教学、课外教育活动、咨询与辅导以及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的“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具体运行情况演示。在演示现场,代表们与教师、学生积极互动,并结合杨振斌司长的报告以及各地各高校的实践工作和经验成果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闭幕式上,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教授作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