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窗专题 > 政策法规
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教 发布时间:2011-12-26发布来源:
9月9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期间慰问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他强调,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的教师节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教师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温家宝总理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考察听课,并在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了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重要报告。李长春同志为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出席了《美丽心灵——献给老师的歌》大型主题晚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同志出席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主持教书育人楷模座谈会、看望顾明远教授并作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农村地区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教育战线的重点任务。一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之本,有好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切实解决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广大教师事业发展创造广阔空间,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二是着力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各级各类教育都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重点关注中西部农村地区、困难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要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给予更大支持,要更好地落实对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三是切实做好开学初期的各项工作,努力解决好学生、教师、家长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好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党组、各司局要结合教育规划纲要的学习贯彻,把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期间提出的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新的要求、新的部署逐项研究、落到实处。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