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今天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发布时间:2010-12-15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由 来:

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北京市团委、学联批准,确定每年的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全国的高校得到了认同,各高校都利用这一天开展着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团中央、全国学联随即向中国大中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网也正式开通。积极倡议各地学校将通过校园网络、校刊、板报、宣传栏、海报等方式介绍相关知识,或组织专家讲座、心理测试、心理健康论坛等教育活动。如今,525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国大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关注心灵健康的节日。

诠 释: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因为只有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才能乐观自信,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样的人也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选择“5.25”是为了让大学生便于记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小链接: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提供的数字表明,据保守估计,目前中国(不包括港澳台)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者约3000万。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大学生中,16%-25.4%的有心理障碍,以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强迫症状和抑郁情绪为主。

心理教育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