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蔺桂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心理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0-05-17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4月27日上午,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应邀在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关爱心灵,呵护生命》的心理教育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全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社区办管理人员及心理委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孔燕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蔺桂瑞教授首先从人才素质结构角度强调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与健全人格是塑造人才的根本。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学生面临的压力出现了多元化趋势,多元压力成为诱发学生心理危机的应激源,也成为威胁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蔺桂瑞教授做报告

作为北京市教工委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专家组负责人,蔺桂瑞教授深入接触了北京市不同高校多例学生危机事件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工作。报告中,蔺桂瑞教授从个案分析入手,详细分析了诱发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原因,指出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症)、学业负担、躯体疾病、恋爱困扰、就业压力、网络成瘾以及情感冲动等是导致大学生危机事件的表层原因,也是学诱发学生危机事件的直接原因。家庭关系不和谐、父母期望值过高、人际孤独、心理脆弱、自我内外矛盾等则是每个危机个案发生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大学生全方位危机干预保障体系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蔺桂瑞教授强调了要将心理教育看作是一个系统工作,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发动师生员工共同致力于心理教育工作,一切为了学生。

报告结束后,鹿明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

                                                     鹿明副书记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

                                                              鹿明副书记总结发言

她强调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要贴近工作实际,要贴近学生实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树立并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科学理念,关注学生健康人格培养,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之成长为一流创新型人才。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