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开展心理行为专业技能培 发布时间:2010-05-04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编者按: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是依托校教学建设专项建设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位于东区操场北面排球场内。该中心从专业厂家引入拓展训练中低空器材,包括信任背摔台、地面相互依存、模拟电网和四米墙。该中心本着整合素质教育多学科资源,积极扩展传统课堂教学内容,全面培养学生从知到行的行动力和执行力的目标而建。该中心强调课堂教学与拓展体验的整合,温馨开放的教学空间,具有时代特点的创新性教学器材,都会为学生带来崭新的体验,也为我校的素质教育教学增加新的亮点。
       
        2009年4月12日,23名师生在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进行了一天的心理行为专业技能训练,此次培训由北京阳光易德心理学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培训师设计并带领,受训师生来自我校心理教育中心老师、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心理委员联合会以及心理协会部分骨干成员。12日上午,23名师生准时集合在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并组建成一个受训团队。培训师首先带领大家做了充分的热身运动,简短的热身不仅活动了身体,更提高了师生参与的热情。

为了达到培训的理想效果,培训师根据师生特点和培训器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精心设计了此次系列培训内容。项目一:信任背摔

信任背摔是此次团队活动第一个挑战项目,旨在通过活动建立队员彼此间的信任关系,要求队员站在1.5米高台上,背对大家直身向后倒下,由其他学员由稳稳接住。不论是体格健硕的男生,还是身材娇小的女生,站在背摔台上都心中无底,紧张不安。但在队友的鼓励和支持下,每一位成员完全将自己的信任交给了队友。最终大家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战胜了心中的恐惧,挑战了自我,队员间的信任也在悄然建立。

项目二:依存共渡

建立了彼此的信任,难度更高的依存共渡项目开始挑战和检验彼此的信任和默契程度,该项目要求两名队员掌心相抵,默契配合,走过两条渐宽的钢索。虽然任务简单,但要想顺利通过钢索,仍然具有很高的难度。有的队员成功,有的队员失败,反复尝试,最终完成。该项目也让队员深刻体会到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的重要;大家对协作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认识到个人能力有时确实很强大,但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有时也是很难完成任务。只有与他人有效地协作,才能取得共同成功。

项目三:生死关卡

项目三是生死关卡,要求队员通过一张由绳索编织的模拟电网,洞口数量只比队员人数稍多出几个,每通过一个队员或是触网失败一次,该洞口封死。面对挑战,需要队员们具有缜密的思维能力以及精密的配合,才能取得胜利。通过该项目训练可以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虽然团队成员在该项目的挑战中最终失败,但在培训师的指导和分享后,大家并没有因为失败而沮丧,而是有了更多关于协作、领导、计划、实施等方面的收获。在失败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往往给人感触更加深刻。

项目四:合力冲击

合力冲击是本次培训项目的最后一个内容,团队任务就是要在规定的30分钟内全部爬上一面4米高的铁板墙,到达高墙顶端的平台,任何一位成员不能到达,任务失败。经历一个上午的磨合与配合,团队精神成为每一个成员的内心的最看重的。充满活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团队,绝不愿放弃最后的挑战。大家简单讨论便开始实施,开始阶段利用人梯进行的方法,进展非常顺利,时间过半时已经有大部分人都到达顶端平台。但是随着人数越来越少,难度不断加大,剩下两个人时难度更高;剩下一个人,如何到达顶端成为一个难题。经过不断尝试和磋商,始终无法完成任务;最终成员们分析了身高和体重的因素,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完成了挑战。虽然比规定时间多出了一分钟,但每个队员深深感受到光有激情往往并不够,更需要理性和思考,更需要科学的方案。合力冲击训练不仅可以有效地增强团队精神,而且可以培养队员奉献精神,自我牺牲的勇气。

四个项目完成,时间已过中午,经过简短而精炼的点评,培训师结束了户外培训活动;

下午,全体成员在心理教育中心又接受了四个项目的室内理论培训。培训师分别就每一个项目分别做了详细讲解,对每一个项目的科目意义、器材准备、训练要求、操作细则、注意事项、点评要素等都给予了具体介绍和解释。让每一个成员更加清楚而全面掌握了该项目,从感性和理性上都有了进一步提升。通过这次培训,参与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体验式学习,获得了更多的感悟和收获,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至此,我校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正式开放,所有活动器材均可以在拓展活动中正式使用,这将为我校学生素质训练和拓展搭建又一个重要平台。

心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