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 发布时间:2010-04-21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调查”项目组召开总结表彰会2009年3月8日上午,“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调查”项目组在校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全国大样本调查工作总结表彰会。项目负责人、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项目组全体成员,全体督导员和调查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组成员沈克祥老师主持。

首先,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07硕士研究生韩姝代表项目组报告大样本调查工作基本情况。她在汇报中指出,为了确保此次调查工作圆满完成,项目组公开征集了124名调查员,并对所有调查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在此基础上以省(直辖市)为单位选派了督导员,实施全程把关,质量控制。利用2009年寒假时间,全体督导员和调查员共同努力,完成了抽样涉及的九省(含直辖市)32个地市(区)6704个调查样本,超额完成样本量104份。为了收集整理调查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项目组以省(含直辖市)为单位分别召开了座谈会,调查员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为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至此全国大样本调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研究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随后生命学院2007级本科生赵辉、物理学院2006级本科生杨盛玮、管理学院2008级研究生刘念良等分别代表调查员、优秀调查员、优秀督导员在大会上做了发言,将自己在调研或督导工作中的经历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们表示,对于学生而言能参加此项全国性调查工作,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了社会,切身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革,是一次难得的成长与学习机会。虽然调查工作困难,甚至艰辛,但调查过程却让每一个人受益匪浅,这是大学人生的一笔财富。

会上,李金山老师代表项目组宣读了关于公布“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变化与心理认知情况调查”评优结果的通知,授予刘念良等4名同学优秀督导员称号,杨盛玮等10名同学优秀调查员称号。项目组负责人孔燕教授分别为优秀督导员、优秀调查员以及调查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最后,项目组负责人、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参与调查工作的全体督导员和调查员,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换得了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和阶段性成果。孔燕指出,此次调查工作的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调查对象类型多,地区分布广。通过每一个调查员的实际参与,既全面了解了社会,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又深刻体验了科学的严谨,这是对学校知识教育有益的补充。实事求是是科学的调研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为国家和相关部门提供科学的结论和依据,这是科学研究本身的要求。孔燕希望所有调查员能以此次调查为契机,进行深入思考,真正将自我学业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社会需要,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项目组、心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