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学校举行心理委员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08心理委 发布时间:2009-11-28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11月9日上午,我校心理委员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08心理委员交流会在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应邀出席并与全校心理委员面对面交流。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主持。

(许武书记和心理委员面对面交流)

孔燕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全体心理委员们的大力配合,共同推动了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孔燕指出,近年来全国高校学生心理教育工作展现了诸多新的亮点,我校根据形势与实际工作的需要,积极开拓创新,率先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组建了一支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些心理委员经过严格的遴选、培训,持证上岗,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朋辈辅导功能,成为了学校心理预警与援助体系的重要基础环节,在维护学校安定团结、增进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心理委员已经成为学生干部中的重要一员,有的历经锻炼已经成长为班级、学院甚至学校的学生骨干。孔燕强调此次召开心理委员联合会成立大会暨2008心理委员交流会,旨在加强各院系、班级心理委员之间的工作交流,为我校心理教育工作出谋献策。希望通过交流,发挥心理委员自我管理的力量,成立心理委员联合会,以学生联盟的形式直接服务于学校心理教育工作,达到因为互助而快乐,因为自助而成长的目的。随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2007级研究生邹均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08级研究生刘淑会、2006级本科生赖晓春、信息学院2005级本科生王阳阳以及人文学院2006级本科生尹超五位同学分别就“心理委员的体验与感悟”、“心理委员的工作有效开展”、“心理委员的工作定位”等主题与现场心理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会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轻松而深入,许多新生心理委员表示此次交流让他们明确了对心理委员工作的认识和定位,化解了心中的困惑,将会以更积极、更轻松的心态投入工作之中。

(心理委员交流发言)

(心理委员现场提问)

在仔细聆听了同学们的工作感悟畅谈和交流后,校党委书记许武做了重要讲话。许武首先代表学校向积极参加心理教育工作的心理委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的积极热情和参与意识表示赞许,充分肯定了我校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心理教育工作。许武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强调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要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培养大学生的良好心理品质,引导大学生健康成才。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积极开展,尤其是发挥学生心理委员的作用是一项积极的举措。召开心理委员交流会并成立“心理委员联合会”,这都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和16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它是我校学生心理教育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许武希望心理委员们继续秉承科大科教报国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弘扬科大勤奋学习、理实交融的优良传统,将自我心理素质培养与学习、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帮助身边的同学,真正展现科大学子的昂扬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风貌,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许武书记回答心理委员提问)

之后,心理委员以院系为单位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成立了心理委员联合会,并以自荐和推荐的方式产生了第一届心理委员联合会领导机构成员,邹均庭、赖小春、尹超、褚庚四位同学分别当选为会长、副会长。

(讨论)

(第一届心理委员联合会常务理事合影)

会后,第一届心理委员联合会领导机构成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认真讨论了工作职责分工以及今后工作设想,并一致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致力于我校心理教育工作,为更多同学服务,为创建和谐校园而努力。(学生处 心理教育中心撰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