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心理教育中心指导07级信院0401班开展心理素 发布时间:2009-04-24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编者按:2008年4月7日下午2:30-5:00,心理教育中心指导我校07级信息学院0401班级同学在西区草坪进行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训练由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设计并带领,包括“大树与松鼠”、“设计队旗”和“仙人指路”3项活动,对同学相互沟通、信任以及协作完成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同学们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附学生活动感想

07级信院0401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感想2008年4月7日下午2点整,07级信息学院0401班的同学在西区草坪等待着将进行的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2点30分训练正式开始,带领这次活动的是宋怡老师和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杨金璧。活动之前宋老师便着重强调了我们进行的是训练,所以不能以玩游戏的心态面对。

我们第一项训练内容是“大树与松鼠”的热身活动,目的是让学员兴奋起来。三分之二的人扮大树,三分之一的人扮松鼠。随着老师喊出“松鼠搬家”、“樵夫砍柴”、“森林大火”的口号,大家迅速的移动,找到新的伙伴,建构新的合作。这个过程促使自己必须让别人了解你而且要主动了解别人,促使我们在看似混乱的状态下寻找规律,冷静沉着处理变化、分析变化、从而解决出现的问题。

紧接着,宋老师要求我们所有成员分成四个小组。然后由各组自己给自己的队伍命名、做队旗、写队歌、创队形。二十五分钟以后,由各队队长阐述队名的意义和队旗、队歌的含义,所有队员边唱队歌边站好队形。任务一交代下去,大家就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各种创意泉涌而出。最终各队都有了一个很好的结果。那全都是大家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的结果。这项活动是实行心理、团队、合作的训练,成员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由此得以迅速升华。

最后进行的是“仙人指路”,这个项目要求我们蒙住眼睛,背着另外一个人,并且在他的指引下,走完由障碍组成道路。在众多干扰声音下,很容易丢失了“方向”,“蒙蔽”双眼的同学,要学会甄别繁杂的“音响”,对于我们认识和把握自己,促进我们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同时增强了团队沟通与相互信任,克服了心理恐惧。

每一项拓展活动都蕴涵着深刻的含义,由于同学们热情很高涨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训练中我们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完善了人格、熔炼了团队,活跃了班级气氛,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缓解了学习压力。相机记录了我们的笑容,而我们记住了彼此的笑容。(07级信院04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