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学堂社区·职业导航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圆满 发布时间:2009-04-15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编者按:2008年4月10~18日,心理教育中心指导我校学生实习与职业发展协会开展了“学堂社区·职业导航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并获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团体心理测试,第二阶段为生涯专题报告,累计参加学生近250人次。本次活动为广大同学进行生涯探索和自我成长提供了良好契机,受到参与同学的好评。附活动小结:

“学堂社区·职业导航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圆满结束随着近年来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行业和职位,很多同学不知道了自己该何去何从,该朝哪个方向发展。普遍存在着问题,比如定位不清,目标不明;缺乏核心能力,就业竞争力弱;以及学习积极性差,不热爱自己的专业等。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和认识上存在的问题,以更好的心态和态度积极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在校团委和心理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校学生实习与职业发展协会举办了这次“学堂社区·职业导航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自4月10开始,经协会申请,心理教育中心专门为参加活动同学安排了测试时间,按照时间段分批进行,秩序井然。由于自愿报名参加测试的同学人数远远超出了最初的估计,在心理教育中心和协会项目小组的有序协调下很好地进行了安排,每个参加的同学都进行了测试,并拥有属于自己的科学测试报告。协会也衷心感谢心理教育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得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第二阶段安排在4月18日晚,为了更好地诠释测试报告,帮助学生解决职业生涯困扰,协会特意邀请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成功人生,从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起步”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超过了150余人,既有参加测试的同学,也有更多没有参加测试但非常希望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并对自己的发展目标进行定位的同学。报告中沈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发同学们轻松思考自己的生涯问题,报告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职业心理测试的基本知识,强调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探索、明确目标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近几年大学生的毕业总体现状以及我校特殊的“校情”,沈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对同学的未来职业定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基于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沈老师不仅详细解释了测试结果的含义,而且还指导同学科学而客观看待自己的测试结果,明确自身职业兴趣定位;最后,针对当今大学生的普遍特点,就如何提高自身职业素质以及适应社会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介绍,使得同学明白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士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时地被沈老师的幽默语言所感染。讲座最后沈老师通过一个简单而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同学们明白: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和理解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但选择本身无所谓对错,关键是要适合自身特点。报告结束后,沈老师回答了现场很多同学的提出的问题。

为了感谢沈老师对校实习协会的多次帮助与指导,实习协会希望聘请沈老师为协会的指导教师,以更好、更长期地指导协会的工作。校学生实习与职业发展协会

200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