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我校2008年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09-03-18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4月12日下午,我校2008年学生心理委员培训会在东区1101教室如期举行,全校学生心理委员、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近12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近期相关研究资料表明: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大学生竞争压力的加剧,每年4月、11月是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时段。为了提高危机防范意识,加强心理危机识别和初步干预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校心理教育预警机制,学校采取了系列措施,面上教育为本,预防为主;工作机制上关口前移,工作方式上重心下放,把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重点培训,以期发挥心理委员班级心理动向“第一哨”的作用。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做了“危机与危机干预”的专题讲座。

孔燕首先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司4月9-10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论坛”精神,根据当前全国高校心理教育形势,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重要意义;进而对危机的概念、类型以及表现形式做了详细分析和介绍,并告知大家如何识别和把握大学生的自杀线索和呼救信号,尤其强调了在发现异常危机情况时的正确应对和处理。讲座语言生动、数据详实、分析客观,心理委员深感受益匪浅。 按照议程安排,心理教育中心师生向与会心理委员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和今年5·25活动筹备情况,并对心理委员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作为今年我校心理教育主题,重在“我分享我快乐”,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自助助人融入当代大学生自我成长和帮助他人的主动行为。

在热烈的掌声和轻松的音乐声中,2007级心理委员一一上台接受了聘书,成为又一批“持证上岗”的学生心理教育骨干成员。他们表示要谨记“因自助而成长,因助人而快乐”的工作宗旨,以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为准则,以朋辈帮助的方式积极开展工作,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至此,心理教育中心已连续三年对学生心理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基础心理学知识、自我概念与成长、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基本心理问题识别、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危机识别与干预等多个专题,累计参加人数达到360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学校心理教育预警机制的重心下放功能,吸收了更多的积极力量为学生心理教育工作服务。

心理教育中心

200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