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心理教育中心2008年5·25活动通知(一) 发布时间:2009-01-06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历

1999年,由四川大学生首倡在5月25日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谐音“我爱我”, 意为大学生关爱他人先从关爱自我开始,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倡议,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长久以来,5月本身就被人们赋予了和年轻人一样的活力和激情。“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因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乐观自信,这样的人也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

我校历年来5·25活动主题

2003年5月,“与微笑相伴成长”。

2004年5月,“认识两性,微笑你我他”。

2005年5月,“告别压抑,微笑成长”。

2006年5月,“我爱我,让心灵和谐成长”。

2007年5月,“真爱无限,生命如歌”。

今年拟定主题及初步构想

主题: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源起: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自助助人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自我成长和帮助他人的主动行为。朋辈之间的互助,他人成长的榜样作用,个性的自我彰显与分享,在大学生成长与发展中的作用日趋明显。“Show我个性:心灵成长展示”重在“我分享我快乐”,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纪念青春岁月中的珍贵经历。

初步构想:

一、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指导心理委员在班级开展宣传、组织活动。每班至少推荐1-2份参展作品。

二、愿意参与的同学须先向所在班级心理委员报名,并提供相关资料用于展示自我心灵成长的故事。心理教育中心志愿者将分赴各院协助心理委员收集资料。心理委员亦可作为参展者主动参加。

三、展示内容须紧扣心灵成长主题,要求图文并茂,文字、照片、视频均可。每份作品文字500字以内,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

四、五月(校历第13-14周),根据心理教育中心组织审核后确定的作品,“Show我个性”图文资料展、DV短片展示晚会同时在东西校区及“微笑在线”网站展示。

五、每位参与者都将得到一份纪念证书,优秀作品的作者将获优秀证书,其作品入选微笑在线专栏。

心理教育中心

200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