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2007级力学基地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8-12-31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编者按:2008年1月4日下午2:30-4:30,07级力学基地班的同学们在西区大操场进行了一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心理委员赵博同学负责主持带领,陈文韬等六位同学负责协助。在活动之前心理委员特意向心理教育中心的宋怡老师咨询,并请其帮助设计这次活动的安排。

以下附上此次训练的活动记录及感触:

2007级力学基地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感想

2008年1月4日下午2:30,在西区操场上聚集着07级力学基地班的同学们,今天,这里,我们将进行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首先我们以报数的形式将同学随机分为四组,然后主持带领的赵博同学向全体同学讲述了心理素质拓展的重要性及其目的,并着重强调了我们这是训练,而不能以单纯玩游戏的心态面对,并希望同学们在训练中有所收获和感悟。之后各组成员选出本组的一名队员作为队长带领本队进行训练,同时也为本队起了一个队名。

我们第一项训练内容是信任快跑,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训练的是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信任,和相信自己。一名同学将跑步穿越剩下同学们手臂搭成的栏杆,当跑到“栏杆”面前是栏杆将及时打开让跑步的同学通过。是对自己的信任不够而缩着身体前进?是对队友的信任不够而在接近栏杆时放慢脚步?还是相信自己,相信队友,勇敢的前进?这都是考验同学们的地方,在训练中我们发现开始的几名同学或多或少有退缩的倾向,但是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很快他们便勇往直前了,顺利的通过了“栏杆”。之后不久同学们就都可以昂首挺胸笑着冲过队友们的“栏杆”,因为这时候他们的心中已经充满了信任,对自己,对队友,而这也是我们训练的目的所在。

在第一项训练项目过后,同学们都已经热身了,接下来我们进行的是“心有千千结“,这个项目中我们要求的是整个团队的合作能力及他们整体的配合。这里,我们的结是用我们同学们的手连成的,在解结的过程中我们同学们之间的手是不能随便松开的,这告诉我们生活中不能轻易的放开我们朋友,家人的“手”。同时,在解结过程中不能轻易放弃,因为,往往转机就存在于一个不经意的地方,这需要我们整个队伍中的队员一起去发现,去讨论。从这个项目中我们知道,其实我们的心结也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同时,我们的心结需要我们自己去解开,所以,在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需要正视我们的心结,不要畏缩,勇敢的去接受并且解开,让心灵经受一次洗礼。

经过前两个项目之后,最后一个也是最具挑战性的终极训练项目“车轮滚滚”开始了。我们这项活动的道具是收集来的废旧报纸,在每个队分配好道具后,这个项目正式开始了。在这个项目中各个队的队员们都需要讨论并决定如何使用道具形成一个车轮来容纳整个队伍的同学,同时还要考虑“车轮”的质量,即不让它在行进中破了。而且在过程中一旦“车轮“破了,我们的要求是停止行进并且就地进行修补,直到修补完整后才能继续前进。前进过程中队员们需要决定自己的站位来让“车轮”更好地前进。在这个项目中只有我们同学团结一致,动作和谐才能让“车轮”快速而且稳定的前进。从这个项目中我们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团结合作,如何在队伍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来让队伍更好的达到目标。

“车轮滚滚”之后我们根据各个队伍在训练过程中的表现情况进行了评估,同时向同学们讲述了协作精神的重要性,而且要请各个队的队长同同学们分享自己及队友们的活动感想。训练结束前我们给每队都发了奖状,同时也给每位同学都发了相应的奖品,来奖励他们在这次训练中的积极表现。

这天的下午西区大操场不仅留下了夕阳的余晖,还留下了07力学基地班同学们在训练中的欢声笑语,和离开时候的灿烂背影。今天,我们在训练中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完善了人格、熔炼了团队,这也是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

------07力学基地班心理委员

赵博,陈文韬,王成之

2008年1月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