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心理教育中心指导06006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08-12-09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编者按:2007年12月2日下午,06006全体同学西区开展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由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设计,由学生自己主持带领,并获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共包括“不打不相识”、“时空穿梭”和“车轮滚滚”等几项,同学间沟通、协作与信任能力得到培养,对增强班级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06006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之心得

我们班怀着互相认识、加深同学之间感情的目标12月8日在西区北门旁的草地上举行了此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下面是我们的心得与感想。

首先,我们班是个比较团结的集体,到场人数85人,用书签的形式进行抽签分成5组。活动于中午一点准时开始。在开始之前,先来个热身运动即让大家按“06006”形状做好,花时10分钟并由此引出我们班团体意识还有待提高。怎么提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这次活动的第一项任务“不打不相识”。接着还有两个活动,“时空穿梭”和“车轮滚滚”。下面依次介绍我们的感想与心得。

“不打不相识”,时间30分钟,这个任务让我们达到了认识对方的目的。有些队还增加了难度,如喊对方时不仅要喊名字。还必须在名字前加上籍贯如“福建张三”。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们认识了好多同学,还使我们得到了娱乐,反应速度还是要快点好,发呆不是个好的习惯,在别人有困难时要帮忙。还有个比较重要的就是时间观念。我们限定了30分钟的,可时间到了好友些东西还在聊着他们的爱好、童年,出于尊重对方不便打搅故延迟了2分钟,虽只两分钟,可在现实生活中或许这两分钟会使你应聘失败,所以要有时间观念,在完成任务前要知道允许的时间,然后叫一个人记时,此举比较妥当。

(不打不相识)

“时空穿梭”,时间还是30分钟。这项任务的目的是战胜自己、超越极限。首先一次过一个人,通过记时,多次进行达到自己最好的成绩,然后增加难度如一次必须同时过两人、三人、呼啦圈不从头上往下套而是从脚下往上套。同样记下成绩超越自己。这项任务使我们知道了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因为自己不做好而老关心别人做得怎么样,更多的是让我们自己分心,从而使自己的成绩下降。同学们也发现了这个任务的一些小技巧。而且从这个任务中我发现我们的同学挺有创新能力的,会想到一些比较好的点子。在这个任务结束之前大家也有兴致在每个组选出一个组员出来进行转呼啦圈比赛,这大大的增加了现场的氛围。

(时空穿梭)

“车轮滚滚”主要目的是使团队里合作,与别的队进行比赛即战胜别人。这个任务使我们知道科大学生不仅理论知识强,动手能力也不错。我们知道了怎样才能战胜对方,还是那句话“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应该要有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不能让任何一个人闲着,大家一起合作,各自的任务要明确如谁负责割胶带纸,谁负责在地上先放好报纸,谁负责引路。总之,这个任务很需要团队的配合,同样我们也找出了一些技巧,如先找好一人负责在路途中“补轮胎”,大家一起喊“左右”一起前进,等等。

(车轮滚滚)

这次活动也让许多同学想起了童年的美好回忆,所以在分享时刻时他们不仅分享了各自在活动中得到的道理、技巧,而且也分享了他们的美好回忆,这更让我们了解了对方,了解得更透彻了。而且最让我感动是活动结束时有个同学眼镜掉了,全班同学主动帮他找,全班也一起留下整理现场、收拾垃圾。总之,这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热身引出主题,用三个任务模拟现实生活,虽然仅仅维持了3小时,但我们得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同学,得到了同学的祝福(书签上同学们写好的),了解了同学的爱好、籍贯、童年,知道了完成任务的一些小技巧,懂得了生活中的一些小道理如最大敌人是自己、团结就是力量、要有时间观念,得到了娱乐。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远远超过了我们预定的目标,在这也同时感谢给我们指导的宋怡老师,谢谢她的指导。

06006彭金磷

2007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