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研究生支教团第九届支教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圆满结 发布时间:2008-03-31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2007年3月15日下午2:30~5:00,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应校研究生支教团第九届支教队邀请为第九届支教队成员成功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不仅加强团队成员间的了解,而且增强团队共同克服困难的信念、能力,促进合作互助的精神,达到了体验、合作、分享和心灵沟通的目的。

心理教育中心

附:拓展活动团员感想

研究生支教团第九届支教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感想

第九届研究生支教队作为学校一个特殊的团体,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家的了解,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特邀心理教育中心的宋怡老师为我们做了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不仅带给我们了活动的快乐,也使我们对于整个团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

活动的一开始,我们首先做“诺亚方舟”的活动。大家按照活动规则分别以一种动物来代表自己,并且在活动的过程中一直要保持动物的标志性动作。摆好了比人数少一张椅子的圈圈,伴随着宋老师“寻找诺亚方舟”的故事,我们都认真地摆着‘pose’开始了寻找诺亚方舟的活动。或许是由于思维定势大家玩惯了“抢椅子”的活动,都虎视眈眈地盯着椅子谨慎地聆听着宋老师的故事,“当找到了第一个栖息地”,就迅速地占居最近的栖息地。没有栖息之处的动物被淘汰,变为讲述诺亚舟的故事的人,其余的人继续着活动……动物不断的减少,“栖息地”也随之不断的减少,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不断的减弱,有动物甘愿自动被淘汰,活动参与者之一的我有些不解。但活动结束的时候经宋老师的提醒,我恍然大悟:这个活动根本不是“抢椅子”活动,应该“让椅子”才对,主动让出来椅子被淘汰的人才是活动的胜利者,当然,积极进行活动的人或许只是太享受活动了吧。

接下来的“默片信息流”的活动当中,我们只能用肢体语言以及身边的东西向其他人传达自己的好恶、特点等等信息。这不仅要求表达信息的人尽量做到正确的表示,还要求“听”的人要认真去领悟、思考他人所要“说的话”。平时表达一个想法时,动动口就可以了,现在想说一句话的时候就变得相当有意思了:手脚并用、翻口袋找道具、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甚至跳起了舞……当发现有共同爱好时,不时握手示好;发现有他人有自己羡慕之处,立刻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这样的一个环节,我们尝试着用一种无声方式进行交流与沟通,收效很不错:后来,我们用语言分享他人的信息时,发现大多数传达的信息都能够被正确地接收。与此同时,换一个角度进行思考,语言沟通是多么的重要啊!因为发现在最后的用语言分享信息时明显要快于无声沟通,相信在以后的交流中,大家肯定都不会吝啬自己的语言了,有话好好说了!

接下来的队旗设计时大家各抒己见,描绘自己的构思,产生了几种有创意的想法,最后投票决定最终的队旗。但由于大家在构思时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队旗没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不过,对于我们而言,最后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大家又有了一次共同完成某项任务的经历,对其他队员有了更多地了解。

有了前面环节培养的默契,大家顺利地完成了后面的齐眉棍、众志成城等活动。在齐眉棍的环节当中,大家一起用两个食指将很轻的纸棒从齐眉平举的位置下放到膝盖处,其间任何人的手指不能脱离纸棒。这个活动看似简单,一个人很容易就能完成的事,但是很多人一起做这个活动的时候其实是很困难的,它需要每个参加活动的人的动作都必须高度一致、协调。在活动的过程中需要一个统一的步调,需要一个领导者来协调大家的动作,同时,也需要其他人的高度配合,大家的默契程度又接受了新的挑战。

经过这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相信我们在以后共同的工作中一定能够更好的团结在一起,更好的克服困难。

此外,在这里我们还要深深地感谢为我们设计和带领这次活动的心理教育中心的宋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