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个人与团队——0511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有感 发布时间:2007-10-20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0511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编者按:2006年12月1日下午2:00~5:00,心理教育中心指导我校0511班级在西区田径场开展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并获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沈克祥老师共同设计完成,并由沈克祥老师主持带领。本次活动共包括“你抓我逃”、“心有千千结”、“设计队旗”、“信任背摔”和“大脚印”等五项活动,活动开展不仅对培养班级同学的交流与沟通、协作与信任、创意与设计以及形成班级凝聚力、向心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让同学们在活动愉悦之余深刻体验了活动的心理学意义,受到该班同学的一致认可。

(0511参与拓展活动同学合影留念)

附:0511班级同学活动感想:

个人与团队——0511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有感!

2006年12月1日,这是寒冬十二月的第一天,0511班级在心理教育中心沈克祥老师的指导下,在西区田径场开展了一次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此次拓展训练主要在于促进同学之间互相认识和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增强同学之间的信任感。

第一项活动:“你抓我逃”

这是我们进行的一项创意十足的热身运动。每位同学都左手平摊,右手将食指顶住下一位同学平摊的手心,连成一个大圆环。老师的话语中一旦出现“拓展”二字时,我们就立刻缩回食指,而抓住用食指顶我们手心的同学的手指。大家一旦掌握了规则,就开始开心的玩起来,仿佛回到了童年打手掌时的快乐。随后老师让大家停下,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这个热身活动的意义。游戏会出现四种情况,第一种是只想抓住别人,而不在乎是否被别人抓,这种人的特征似乎具有强烈的领导力和控制欲;第二种是只在乎自己能逃掉,而不在乎是否能抓住别人,这种人似乎在生活中特别寻求强烈的安全感;剩余的两种人,都可纳入比较追求完美的人,但由于每一个人心理资源的差异性,才会出现结果地双赢或双困。在意犹未尽的失落中,大家居然发现一个小小的游戏会折射出如此多的潜在性格,也让我们对号入座了一下。

第二项活动:“心有千千结”

“心有千千结”项目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合理计划、严密组织、团结协作、严格执行对我们完成集体任务是多么的重要。在完成项目时暴露了我们很多弱点:刚开始时盲动、草率,忽略了集体的力量,大家都按照自己认识的多少而进行支配,理论上还没有确定下完全可行的具体方案,就开始盲目行动,使得原本可以更加轻松合理完成的任务事倍功半,空做无用功;当我们冷静下来认识到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完成任务的时候,我们又忽略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大家的不同意见没有通过正当有效的渠道传达给团队领导者,使得具体方案迟迟决定不下来,最终导致走了不少弯路或完成不了任务。

因此,团队领导者的果断合理地规划及团队队员对领导者的服从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需要我们制订合理的工作计划,根据项目组成员的不同特点进行合理的分工,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考虑问题点和难点,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法,同时每个成员一定要服从组织的领导,严格执行集体下达的任务和使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集体任务的顺利完成;对困难估计不够,准备不足以及思维定式的束缚也是导致我们项目失败的原因。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看似简单的问题,以惯有的思维去准备,当现实情况与想象中不同时,我们由于准备不足,容易造成混乱,极其被动。这就要求我们在解决一个问题时,一定要全面思考、认真准备,在碰到意外出现时才能从容应对。同时,在出现混乱、被动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冷静,团结,要相互鼓励,积极探索,通过集体的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三项活动:“设计队旗”

我们这次活动一共有三支队伍,接下来进行的拓展训练是最传统也最能体现团队意识的设计队旗项目。二十分钟过后,大家已经就绪,按照顺序依次上去讲述自己队的队旗的含义。一队叫NO.1队,他们用“日月齐辉”为中心,将每个人的名字围绕其而留在旗面上,并解释说,太阳代表了女生,月亮代表了男生,而围绕我们心中的日月,是我们每个人的名字。二队“拇指队”和三队“协和队”也分别将自己具有特色的队旗和队名展现给大家。这个活动,充分发挥了每个人在队里的作用,也让大家更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乐趣,特别是看到同学们展示自己创作的队旗时那一脸的骄傲与自豪,才更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第四项活动:“信任背摔”

有了前面几个活动的配合,大家相互彼此之间已经非常默契和信任。老师推出的这个“信任背摔”更是一种团队信任的考验,每一组同学双手紧紧的握在一起,形成一个平面。而站在高台上的同学必须腰板挺直,双手抱胸,向后直直倒下。没有对团队的信任,没有人敢于挑战这个项目。在老师讲解了动作要领和安全保护措施后,每一组开始大胆尝试,甚至有同学一次不满意,再来第二次,每一个队员在信任队友的同时也挑战了自己。这项活动让大家意识到一个人的成功自己的努力很重要,但朋友的支持、团队的帮助也显得至关重要,没有一个人可以在人生中单打独斗。

第五项活动:“大脚印”

“大脚印”项目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了团队的作用,相信团队,增进了自己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让自己懂得了在任何时候都要调整好心态,才能更直观的面对生活和未来的挑战,正如我们的口号喊出的“众人齐心,其利断金”。在我们的人生里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近在眼前的机遇,只要我们勇于挑战自我,勇敢的跨出这一步,我们的人生就能前进一大步,才能将本属于自己的机会牢牢抓住。

完成团队项目,我们经历了一个从无序到有序,从不听指挥到服从指挥,从单打独斗到团队协作,从个性到团队精神的过程。团队中,每个人都充当了不同的角色,有领导者,有实干家,有监督人,有出谋划策者,每一个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又要以团队的整体目标和利益为重,这样团队的力量才会更大。正如老师与大家分享一样:拓展训练是一种很好的感悟,即:活动形式并不是特别重要,只要你是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体验与合作,你就会有不同的感受!这就像品茶,品的茶虽然是一样的,但心情不同,状态不同,和不同人一起品,味道自然不一样!

活动感受:

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把这次活动心得落到实处,自己认为有五点感受:

一是要热爱我们的集体,热爱我们的团队,热爱我们的事业。

二是要竭尽所能发挥好岗位作用,岗位优势,不能因为自己认为岗位不重要而影响了团队集体的进步,要永远向最好的地方努力。

三是要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要取得别人的信任,让别人愿意向你托付重任甚至自己的生命。

四是勇于接受挑战,敢于战胜自我达到新的境界,要知道,一切皆有可能。

五是要勤于慎独,要能正确认识自己,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善于总结,要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

最后,感谢心理教育中心,也感谢沈克祥老师和宋怡老师,谢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使我们不仅能够乐在其中,并且受益良多。

(05011班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