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2006级学生骨干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09-20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依据学工部(处)06级学干培训工作安排,2006年11月4日下午2时,心理教育中心组织06级本科新生骨干的全体学员在东区篮球场开展了一场富有意义的校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以“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为宗旨,目的在于增进学生骨干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培养他们的团队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他们的团队领袖意识与组织能力。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学生志愿者和学工部(处)部分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准备动员

在心理教育中心宋怡老师的指导下,首先将70多名同学随机分成五队,并向所有同学做了关于拓展训练的简单介绍,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喊出“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口号,同学们的呼声让为空旷的篮球场带来青春的活力。大家们情绪高昂,跃跃欲试。

拓展项目之一——相识瓶

每队同学围成一个圆圈,其中一个同学手拿相识瓶,并且大声向新朋友们介绍自己。等大家介绍完一圈之后,其中一个人将瓶子递给刚刚认识的朋友,并且还要准确的念出他的名字。在短暂的十几分钟里,同学们对自己的队友都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们将一起迎接挑战。

拓展项目之二——设计队旗

有了相识,也有了默契,同学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为自己的团队构想队旗、队形和口号。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队伍还推选出了他们的队长,在短暂的设计时间结束后,每个队伍的都派出代表来介绍他们队旗的含义。“海之魂”队首当其冲,虽然他们被分在第五队,但他们的梦想的风帆已经升起,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其他四队分别起名为“No.1”、“梦2”、“WWW”、“∞”,他们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团队的团结友爱,同时在队与队之间竞争也悄然而生。

拓展项目之三——风中劲草

此项活动大家围成一个圆圈,一个同学在圆圈中间自然倒下去,其他同学则用自己信任的双手将他接住,顺时针接龙。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之间建立了相互之间充分的信任感。很多同学在游戏结束之后意犹未尽,希望游戏能继续。在最后,团队同学还热情邀请了各组的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尤其是中心的孔燕老师也陶醉在和学生们的游戏之中。

拓展项目之四——冲出亚马逊

通过前面几项活动的铺垫,大家情绪高涨,相互间的信任程度逐步提高,互相的沟通与协作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冲出亚马逊”是考验每个团队自我挑战的精神,队伍之间没有竞赛,而是利用少数的资源来完成一个艰巨任务的过程,让大家在一种合作与挑战中寻找合作的默契,在一种安静的状态下有更多内心的思考,让他们了解生活中有时也存在资源不够而又遇到艰难的时刻,大家要团结在一起,合理的分工与有效的组织才能做好事情。“No.1”队队员突发奇想,使用了背人的战略,而“WWW”队在被罚掉一块砖的情况下齐心协力艰难的完成了任务。在最后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耐不住寂寞,也加入到了游戏之中,围观的同学为他们加油呐喊。

拓展项目之五——风雨同舟

此项活动将所有学生情绪推向另一个一个高潮,有了前面几项活动做基垫,大家已经非常团结,并且有了一个团队的意识。在练习阶段中每个队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做精心准备,队长负责人员的安排与分配。在接力赛的过程中,队员们喊着口号协调大家的行动,大家齐心协力要为自己的队伍争取最好的成绩。整个活动过程中人声鼎沸,所有人都非常激动,响亮的口号引起了不少打篮球的同学的注意。当每一个队伍抵达终点时都有一阵热烈的欢呼,最后大家还一起去为一个队伍加油,这个时候大家并不在乎是不是第一,重要的是经历这样“风雨同舟”的体验。

颁发证书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学工部张文真、付淼老师以及中心沈克祥、徐晓飞老师分别给各队颁发纪念证书及合作精神突出奖励证书。最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大家依依不舍离开球场,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心理教育中心

活动图片点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