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关注新生心理健康举措备受多家媒 发布时间:2007-06-18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关注心灵成长,关注心理健康,协助每一位学生健康和谐发展,一直以来是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理教育中心则是我校实施心理教育各项举措的有力平台,也是我校面向学生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四年多来,心理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和学生志愿者齐心协力,不断探索,以心理教育课堂、心理教育教材、心理教育专业网站等为载体,努力开创点面结合的教育形式和双线四级的工作模式,逐步建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教育工作网络和体系,在促进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尤其是严把入门关,对所有进校新生实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是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如今并将此项工作惠及所有研究生新生。至此,新学期初中心将要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完成5000余名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学生人多时间短,工作量大任务重,确保每一位学生的数据科学准确,是普查工作中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困难。

为了确保普查工作按时顺利进行,心理教育中心合理安排,刻苦攻关,利用暑假时间成功完成了对研究生心理普查系统的开发以及本科新生心理普查系统的更新。2006年9月3日下午四时三十分,普查系统顺利运行,投入使用,心理普查工作在周密计划和安排下有条不紊进行,受到学校领导、院系老师以及学生一致好评和赞誉。中心科学高效、扎实全面的工作也受到了省内外多家电视、广播、网络及报刊媒体的宣传和报道(详见附表)。

序号


媒体名称

主 题

刊发时间

1

安徽卫视

大学新生需要心理调节

2006.9.4

2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

成长,与阳光相伴

2006.9.14

3

安徽新闻网

中科大给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2006.9.11

4

中广网

中科大给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2006.9.12

5

人民网

中科大:每个学生都建心理档案

2006.9.14

6

合肥晚报

研究生学历高,“心理”如何?

2006.9.6

7

新安晚报

两千研究生接受心理普查

2006.9.6

8

安徽日报

中国科技大学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

2006.9.6

9

安徽商报

8.3%本科生有明显心理问题

2006.9.10

10

江淮晨报

研究生心理压力比本科生大

2006.9.10

11

光明日报

高校新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2006.9.13

12

中国青年报

中科大每个学生都建心理档案

2006.9.14

13

科学时报

中科大每个学生都建心理档案

2006.9.14

14

成都商报

中科大:每个学生都建心理档案

2006.9.15

15

工人日报

中科大:每个学生都建心理档案

2006.9.15

(注:排名以时间先后为序)

如今,心理教育备受人们关注与重视,我校心理教育中心也将继续秉承“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以专业心理网站为依托,以心理普查为线索,以专业心理测试为依据,以专业心理咨询为指导,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专业心理援助,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教育的科学性、专业性和有效性,建立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双线四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体系。

心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