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关注校园网 预警巧疏导 发布时间:2003-04-01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1月10日,中国科技大学两个学生为了占座位发生冲突,以此为由头,在网上形成了两派“干仗”,言词颇为偏激。针对学生网上的不满情绪,学校及时召开协调会,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总务中心联合行动,在教学楼前张贴了禁止占座位的公告和倡议书,并组织有关人员清理,同时增开学生自习场所,缓解座位紧张状况,少数学生的不满情绪很快得以平息。

这是中国科大利用校园网络系统及时预警,防患于未然,主动关爱莘莘学子的一个侧面。

1网络中一双关爱的眼睛 流露着雪中送炭般的情意(略)

2网络中一副微笑的面孔 拂去学生心灵上的阴影

在中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记者巧遇一幕———“感谢您让孩子变开朗了,也乐意和我们做父母的说话了。”一位河南口音的中年妇女拉着中心孔燕老师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原来,她的孩子在物理系就读,少言寡语、性格孤僻,入学后与宿舍同学相处也不甚融洽。一次,该同学在浏览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微笑在线”网站时,接受了网站上的趣味心理测试。中心老师根据网上的测试情况,觉得有必要与这位同学谈心交流。

几天后,孔燕老师便根据登录地址,与该同学取得联系。该同学说什么也不愿与心理老师面谈。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最后才答应在一个清静的地方见一次面。没想到一次见面交谈竟使这位同学心情开朗了许多,随后多次主动到中心咨询,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他把自己变化的经过告诉了父母,母亲专程赶来致谢。

目前,全校参加“微笑在线”趣味心理测试的已达17000多人,前往心理教育中心接受专业测试的有2000多人。孔老师说,针对学学生在网络上流露出的心理状况,2002年9月,心理教育中心先后3次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心理卫生、社交能力、自我个性等60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为2002级新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跟踪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先后成功调整和纠正了10位同学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3网络中高举的教鞭 鞭策出奋进向上的学风(略)

人民网刘杰 何聪
2003.1.28.人民日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