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磨练意志 陶冶情操 完善人格 熔炼团队---- 发布时间:2002-12-09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11月30日早上,阳光无力透过密布的云层,天气显得有些阴沉。科大心理教育中心却门庭若市,热闹非凡。今天,一场形式活泼,内容充实的活动即将开始。

64名原本互不相识的同学以抽签的形式分成了四组,每一位同学都将为了自己队伍的荣誉而努力。很快,同学们分别为自己的队伍起好了名字。四支队伍分别为:激昂雄风队,开拓者队,Mars队以及协作者队。起好名字后,四支队伍在心理中心主任孔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东区大操场。

这次校园拓展活动由心理教育中心主办,其目的在于锻炼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训练他们在新组成的团队中迅速了解组员、为了团队的目的和荣誉共同努力的团队精神。活动的宗旨是:磨练意志 陶冶情操 完善人格 熔炼团队。活动由四个项目组成。

第一个项目,“我是谁”。心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带领四支队伍各围成一个圆圈,每队一个篮球,拿球者说出自己的名字,然后传给下一个人,也说出名字,这样轮流传几圈,让大家互相熟悉。接下来队员抛球给自己的队友,并说出对方的名字,不丢给同一个人。这个项目一开始,气氛便活跃起来,大家都大声的报出自己的名字,有的还主动介绍自己的家乡,爱好等。很快,这些新组成的团队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集体。活动结束后,每队选出了一名领队,作为后面项目的领导者。

第二个项目开始了。这是一个紧张而激烈的竞赛项目,名字叫“大脚印”。我们把每个队伍分成四小组,每个小组的队员将相邻的腿绑在一起。这样,四名队员共有三对脚绑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大脚印”。比赛以接力的形式展开,每队分别有两个小组站在跑道两端,一个小组走完全程,接应的队友才可以出发。同学们的智慧和合作精神真的令人钦佩,在长约30米的跑道上,队员们手挽着手走得飞快,根本就不像是有腿被绑在了一起。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协作者队和开拓者队取得了这个项目的并列冠军。有趣的是,同学们在比赛后意犹未尽,自愿对更有难度的走法展开挑战——每组的所有队员一起上场!十几名队员在跑道上排成一列,每个人的腿都和旁边的人绑在一起。在同学们“一,二,一,二”的口号声中,这样一个长长的人墙整齐的跨过了终点。令人感动的是,最后一组进行挑战的队伍中间有几个同学摔倒了,这时,在终点等候的其它组同学不约而同的为他们加起了油,这组同学也毫不气馁,在大家的加油声中整理好队伍,冲过了终点。

第三个项目叫“信任倒”。这个项目需要对队友的信任,也需要全体队员携手合作。规则是这样的:一名队员站在近2米高的台子上仰面向后倒下,其他队员在台子下站成两列,将手交错握好,接住向下倒的同学。听起来,这个项目的难度不小,然而在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项目后,这项活动对我们的同学来说简直是易如反掌。激昂雄风队的队长首先勇敢的踏上了台子,他的队员们则在台下搭好了牢牢的“人垫子”。随着队员们高声齐呼的“一,二,三!”队长信任向后倒去,而队员们则牢牢地接住了他。大家对这个项目非常喜爱,几乎每个人都要求上台一试,同学们甚至把孔老师也拥上了台。最终,第一个上场的激昂雄风队获得了这项活动的冠军。

第三个项目结束后,时间已经接近中午了。然而大家的热情依然非常高涨,他们在接下来的项目“盲目成型”中又一次体现了良好的协作精神。在这个项目里,每个人都要将眼睛蒙上,然后共同用一根长绳围成主持人要求的图案。未上场的队伍和观众则充当评委,为自己支持的队伍投上一票。首先上场的是激昂雄风队和协作者队,他们在队长的带领下,完成了主持人宣布的图形:正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在完成这三个图形后,每个队伍有自选了一个图形。协作者选择了数学符号无穷大,而激昂雄风队则摆出了一个箭头的图案。接下来上场的Mars队和开拓者队面临的是更大的挑战:开放图形。可是这样的挑战根本难不倒他们,在队长的指挥下,一个大大的L和一个大大的M很快成型了。队员们摘下蒙在眼睛上的布时,都为了自己的成功欣喜万分。最终,Mars队和开拓者队获得了这项比赛的冠军。

将近中午一点的时候,我们的校园拓展活动圆满结束了。每个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一张由心理教育中心签发的校园拓展活动纪念证书,这小小的证书将在未来带给他们美好的回忆。临走时,同学们纷纷在获胜奖状上签名留念,纪念这个临时团队的成功。

可以说,这次的活动取得了相当的成功。我们的目的——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和工作人员也在活动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要感谢体教和学生处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我们的活动开展必定会困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