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心 发布时间:2002-11-26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中国青年报》: 调查建档咨询援助多管齐下 中国科大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体系

本报讯(记者黄勇 通讯员胡胜友)在普通学籍档案之外,中国科技大学2002级的1800多名新生近日每人拥有了一份心理档案。这份档案由该校心理教育中心专家和老师负责建立,内容涉及每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社交能力、自我个性等近百个子项目,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心理异常现象的学生,还专门建有摸底调查和跟踪咨询表,以便于心理教育中心的专家老师随时提供心理援助。据了解,该校今后将以这份涵盖内容广泛的档案为载体,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以及时把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援助和治疗。

据了解,今年初该校心理教育中心成立后,中心聘请的由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门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和专职教师就依据目前国际流行的问卷调查方式,结合科大自身的具体情况,先后设计了《学生基本信息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出现心理异常现象的学生状况简表》及《大学生活你过得快乐吗》专项调查,内容涉及大学生活的诸多方面,通过发放问卷、网上调查、电话咨询、预约谈话等多种方式,具体落实每项调查内容,确保其真实可靠。学校组织专业人员对这些问卷进行录入、统计、分类、筛选和存档,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系统。该校还邀请专家在校园网站和校报上开设"微笑在线"、"心理成长工作坊"专栏,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学生中较为常见、具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提供心理援助,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此外,中国科大还以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服务,包括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交往训练等基础课程;请心理教育专家作报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针对学生中常见的问题组织学生沙龙,组织者以短剧的形式将生活中难于处理的问题表演出来,组织大家讨论,专业老师给予适当引导,参加讨论的学生非常踊跃,反响强烈。

据统计,目前参加"微笑在线"趣味心理测试的有1.1万多人,前往心理教育中心接受专业测试和调查的有1600多人。通过心理健康普查,不仅使学生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了清楚的了解,学校也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更好地和学生沟通。对一些自感心理困惑或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心理教育中心的专业教师则主动邀请他们进行进一步交流和咨询,认真做好个案记录,为他们提供及时准确的心理援助,必要时还辅以学习辅导、生活辅导和药物治疗。目前,已有十几位原来心理问题严重、几近退学的学生初步摆脱了困境,重新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