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公告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 微笑公告
心灵的问候--记心理教育中心孔燕老师心理学讲座 发布时间:2002-10-23发布来源:科大微笑在线

10月20日下午,信息学院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心理健康讲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一次延展,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老师就“心理健康”和“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等问题与信息学院的数百名新生进行交流。孔老师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直关注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常见心理困扰,她的讲座深入浅出,论证充分,紧密联系实际,赢得同学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首先,孔老师以图画为开头,把同学们带入了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此图乍看之下为一美丽少女的侧影,但在孔老师的慢慢诱导之下我们却看到了一个面目丑陋的老太婆,指出同样一幅画会给人以不同的感受,从而说明人的心理也具有多面性,接着她就大学生在心理上的问题高发区:情感、交往以及学业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并总结出了大学生心理发展的一般特点:

  1. 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勇往直前;
  2. 思维敏捷,创造欲强;
  3. 情绪强烈,情感丰富;
  4. 人生观逐步确立;
  5. 自我概念增强开始走向独立的自我。

然后,孔老师就目前大学生存在的普遍现象――情绪郁闷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大学生感到郁闷主要表现在:

  1. 大学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2. 自己的愿望是上清华,到了科大,有一种不甘――愿望和现实脱节;
  3. 原本自己非常优秀,但在新集体中找不到感觉――挫折;
  4. 生活中少了很多呵护――恋旧;
  5. 知心的活儿不知道对谁说――孤独;
  6. 特长的不足带来的在同学和集体活动中的无奈和尴尬――自卑。

正因为这些现象的存在,导致大多数学生都想去追求过度完美,以致于目前大学生强迫症倾向很高。接着她就这些现象分析了原因,指出客观上是由于中学的应试教育导致同学们以前不太注意各方面的发展导致了特长不足;人际环境的改变导致大家心理的不适应;以及经济压力和社会环境方面的影响。主观上则由于部分大学生的心理脆弱,适应能力差;对自己的期望值高;对自我缺乏客观的认识;在人际交往中缺乏技巧;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等导致了种种现象的出现,她根据以上这每一种情况都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解除了许多同学的困惑。

最后,孔老师谈到了如何适应,她以16个字――摆脱幻想,正视现实,找准位置,快乐学习,结束了她精彩的讲演。

信息学院02210:刘丽敏
2002-10-23